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军事专家宋晓军回忆当年独家采访海战官兵
2008年03月10日 16:11 】 【打印

宋晓军

宋晓军凤凰博客 

由于网络版刚刚开办的忙碌,使我几乎忘记3.14这个日子。好在今天新浪网的内容主管在电话告诉我有一篇纪念十二年前“3.14海战”的稿子特火,才提醒了我。虽然这时已经是晚上了,并且我正在与朋友一起探讨台湾问题的走向。但是我突然觉得12年前的这个日子非常值得纪念,于是马上与朋友告辞,回去翻出了12年前我在502舰采访官兵时照的照片……

1988年1月,我预感到南沙要发生事情,于是邀了海军作战处的一位老同志申长敬合写了一篇《南沙:告诉了我们什么?》的煽情文章。我记得这篇文章在2月中旬的《舰船知识》刊登出来后,引起了读者不小的反响。可是一天一天的等,始终没有南沙的消息。3月14日这一天,我记得北京的雪还没有融化,上午我去海军大院组稿,看到大楼中人都十分严肃而且显得很忙碌着,于是我准备改天再来。当我快走出大门时,刚好碰到了一个与我相识的军官,他小声地告诉我说:你那篇稿子押准了,南沙打起来了。我想再问问详细情况,那个军官有些不情愿地说:现在只知道击沉了一艘越舰,我们有一个人受了伤。

回去当天中午就听了外交部的抗议后,我就打点行装,第三天就去了湛江。到了湛江南海舰队司令部时,被告之不允许地方记者采访。作为唯一的地方记者我只能在招待所里等着。随后在与新华社海军分社的记者于航聊天时,他知道我曾经也是一名海军军官,于是帮我向舰队的人说了些好话,终于同意我去医院看望受伤的我方受伤人员。在医院我与缠着绷带的杨志亮打招呼时,我记得他还有些腼腆,一个劲儿地说:没事,没事。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宋晓军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