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浩然,或那个时代
2008年03月08日 19:28南方报业网 】 【打印

浩然(1932-2008),原名梁金广,1954年起任《河北日报》记者、北京《俄文友好报》记者、《红旗》杂志编辑。1964年到北京市文联从事专业创作,任作协北京分会主席。1956年开始发表小说,1965年出版了代表作、长篇小说《艳阳天》,1972年出版了另一长篇《金光大道》。1974年发表了宣扬“文革”思想的中篇《西沙儿女》和《百花川》。粉碎“四人帮”后,出版了长篇小说《山情》(又名《男婚女嫁》)、《苍生》,自传体长篇小说《乐土》、《活泉》、《圆梦》三部等。

2月20日,“高大全”代表作家浩然辞世。与其用《艳阳天》、《金光大道》所秉持的判断方式评价浩然以及那个时代,不如设身处地扪心自问——换了我又将如何?  

“他是矛盾的,有时候坚定,有时候怀疑;有时候认为自己是对的,有时候又认为错了。”“但是外界批评的时候他就会坚持。他的精神很脆弱,有一点打击就受不住。有时候他跟人说话,突然就会眼泪汪汪。”

李青是1981年认识浩然的。作为北京市作协常务副主席,李青与浩然共事二十多年。

最初在北京市文联,浩然参加活动比较少。大多时候他住在北京郊区——通州、延庆、密云以及河北省三河县。第一次见到浩然时,李青感觉他很像小说《艳阳天》中的主人公萧长春:短发,国字脸,很爱笑。如果心结不被触动,浩然的神情总是快乐的。1980年代初期他处于寂寞和抑郁之中,那时候他远离文坛,后来才慢慢地回到集体生活中。

“他是江青看重的作家,但感觉他被动的时候多。‘文革’之后,他还能把自己拉回来。”“他不像文艺界另外几个跟定江青的人,比如钱浩亮、刘庆棠和张永枚,他们陷得很深,最后身败名裂。浩然一直没越过自己的底线,他还能回到一个作家的状态。”

李青最后一次见到浩然,是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

“浩然在透析,在长达五年的植物状态之后,他已经完全失去知觉。”

2月20日凌晨2时32分,病卧床榻多年的浩然辞世,享年76岁。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夏榆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