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1988年中越南沙海战
2008年03月07日 11:23 】 【打印

12日晚上,正在南熏礁附近巡逻的我502号护卫舰接到敌情通报,越军派遣HQ604船、HQ505登陆舰驶往九章群礁西南端的赤瓜礁,想在该礁建高脚屋。502护卫舰全速向赤瓜礁驶去。

3月13日下午14时25分,中国海军502号护卫舰抵达赤瓜礁,准备对礁盘水文地质情况和沉船位置进行勘察。

17时左右,502舰雷达发现3艘越南舰船向赤瓜礁方向驶来,502舰做好战斗准备。傍晚时分,越南海军HQ604号武装运输船在赤瓜礁抛锚,HQ605号武装运输船在赤瓜礁东北5.5海里的琼礁抛锚,HQ505号登陆舰在赤瓜礁西北1.1的鬼喊礁,准备同时抢占3个礁盘。

21时15分,中国海军531、556舰已经赶到,556舰监视琼礁方向,531舰和502舰汇合。23时50分,502舰派6名舰员由王正利带领,驾驶小艇登上赤瓜礁。他们将国旗插上礁盘,端着冲锋枪守护在我主权碑旁,渡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3月14日6时,越南海军604号运输船放下一条木船装载着全副武装的越军和构筑工事用的材料,强行登上赤瓜礁。至7时30分,越军上礁人员共43名,并在赤瓜礁北侧插上2面越南国旗。

我海军由502舰李楚群政委用高音喇叭喊话:"中国政府已多次向越方提出严重警告,规劝越军迅速撤离我南沙礁盘,还我中方领土完整"。"请越军遵守和平条约,你们不要玩火,玩火者必自焚"。同时502舰组织33人上礁,531舰组织25人上礁,登礁总人数增加58人。在赤瓜礁上,礁盘北边屹立着守护五星红旗的58名中国官兵,礁盘东边站着看守越旗的43名越南官兵。双方在相距210米的礁盘上对峙着。冰冷的海水,汹涌的波涛,以同样的力度扑向他们。

越军官兵一致认为,中方的警告只不过是虚声恫吓,他们仍坚信,中国人除了在外交上发出几声威吓之外,不会有别的办法。所以,越军的狂热叫嚣一浪高一浪。而越军战无不胜的神话也在礁盘上狂热流传,其狂妄自大的心理也得以畸形膨胀。许多越兵都操着武器陶醉在欢乐的笑声中。

越军这些狂言,自然激怒了我海上指挥所。我海上指挥所经过慎密研究做出应敌计划,针对越军大肆侵占我南沙礁盘和沙滩、步步向我南沙海区推进,扩大侵略战线的情况,我海军编队一定做到决不让步,以保证我领土完整,但要力争避免流血。对于越军已侵占的礁盘,我们迂回包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