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1988年中越南沙海战
2008年03月07日 11:23 】 【打印

争夺华阳礁

2月17日,正是中国龙年的大年初一,我162"南宁"号驱逐舰和508"宜宾"号护卫舰编队护送南拖147船驶离永暑礁,于18日上午到达华阳礁。正当中方人员准备登礁建高脚屋时,突然越军85l号扫雷舰、614号运输船,运载着武装士兵和搭高脚屋的器材,直驶华阳礁附近,企图抢登。下午16时,南拖147船接到先敌登礁命令,立即挑选副导弹水雷长段成清带领6名官兵组成登礁突击队,驾小艇从西面登礁。当时,华阳礁上白浪翻滚,只有我国的主权碑在礁上时隐时现。

越军从东面划着橡皮舟和我军的小艇几乎同时冲到礁盘边缘,正当橡皮舟上的越军在寻找登礁的通道时,段成清和林书明等6名勇士跳下小艇踩着珊瑚沙,跨过礁盘边缘的浪花区,然后又驾着小艇首抵我主权碑。林书明当即将一面五星红旗插在主权碑上,越军见状,便在离中国国旗15米的浅水区,插上一面越南国旗。

越军851号扫雷舰舰长老羞成怒,命令炮口瞄准147船。我162导弹驱逐舰则用主炮瞄准敌851舰的水线,508护卫舰瞄准敌舰驾驶台。

双方对峙3小时后,天上下起瓢泼大雨,海潮上涨,风大浪涌,淹在海水中的越军面临灭顶之灾,卷起旗子撤离。中国海军6名登礁官兵顶着狂风暴雨坚守。海水灌满小艇,他们就用钢盔一点一点地舀出去,冷了就把救生衣吹起来穿在身上。饿了就啃几口被海水打湿的方便面,他们用血肉之躯护着祖国的主权碑、护着五星红旗。在华阳礁坚守40多小时,直到建成高脚屋。

越军无法抢占以被中国军队控制的永暑礁和华阳礁,便从1月15日到2月19日,越南海军171舰队,125运输旅先后派出了武装人员抢占了永暑礁周围的西礁、东礁、日积礁、无乜礁和大现礁,对中国的建站活动构成威胁。

为反击越军的入侵,遏制其抢占岛礁的行动,保护永暑礁建站工程的顺利展开,中国海军增兵南沙。2月22日,海军南海舰队502编队赶到;3月5日,海军东海舰队531编队赶到,加上已在南沙的舰只,永暑礁附近海面集中了15艘舰船。各舰逐岛守卫,防止越军抢占。

1988年3月12日,风浪稍有减小,南浚613船第三次进军永署礁,进行海洋观测站的施工。这一天,越军从金兰湾驶出两支编队,一支扑向赤瓜礁,一支驶往鸿麻岛,准备干扰、破坏我方施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