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战史今日:12月2日 奥斯特里茨大会战爆发
2006年12月03日 10:46凤凰网 】 【打印

1804年12月2日,35岁的拿破仑·波拿巴加冕称帝,建立了法兰西帝国,史称法兰西第一帝国。


拿破仑加冕仪式

1805年12月2日,奥斯特里茨大会战爆发。拿破仑指挥法军在奥斯特里茨村以西的普拉岑高地周围的丘陵地带上,和奥皇弗兰茨、俄皇亚历山大一世率领的俄奥联军展开了一场血腥大会战,史称“三皇会战”。法军6.7万大败7.3万俄奥联军,俄奥联军死伤1.5万人,被俘1.2万人,法军仅伤亡8200人。会战后,欧洲第三次反法联盟瓦解,中欧地区成立了受法国保护的莱茵邦联,奥皇被迫解散“神圣罗马帝国”。


奥斯特里茨大会战

1851年12月2日,拿破仑一世之侄路易·波拿巴加冕称帝,建立法兰西第二帝国。

1937年12月2日,日军第13师团占领江阴要塞。同时,日军第18师团占领广德、丹阳,第9师团占领金坛,第114师团占领溧阳。至此,日本“华中方面军”各部队已按预定计划占林两个了攻击南京的前进据点,中国第三战区和第七战区军队也均已撤离锡澄线和宜兴、广德等地,淞沪会战宣告结束。淞沪会战中,中国投入70余万兵力,日本投入30余万兵力。据中国军事当局统计,中国军队伤亡约25万余人,日本参谋本部统计日军伤亡4万余人。


中国士兵坚守阵地

1941年12月2日,日军大本营给中国派遣军下达攻占香港的命令。

1941年12月2日,罗斯托夫战役结束,德军首次在苏军反攻下进大幅败退。

1942年12月2日,物理学家恩里考·费尔米在美国芝加哥首次实现自持性的核链式反应,为制成原子弹打开了通路。

1943年12月2日,中国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改编为中国广东人民抗日济南队东江纵队。

1944年12月2日,豫湘桂战役激烈进行中。当日,日军第3师团连续击破中国第97、第98军的阻击,占领贵州独山,对中国国民政府的大后方造成震动,但随即遭到黔桂湘边区总司令部部队的反击,主动撤回广西河池。

1950年12月2日,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西线作战基本结束。经数日激战,志愿军歼灭了韩国第2军第7、第8师以及土耳其旅大部,并给美第2师歼灭性打击,重创美骑兵第1师、第25师。共计歼敌二万三千余人。美第八集团军司令沃尔顿·沃克中将也在仓皇撤退途中遇车祸丧生。


美军俘虏

同日,在西线志愿军第27军主力和第20军第59师的打击下,从柳潭里撤退的陆战第1师主力大部丢弃重装备逃到下碣隅里,至此东线美军主力大部集中至碣隅里。

1971年12月2日,印度在东巴基斯坦地区开始发起局部攻势。(炎之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hunan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