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仍将坚持“精神为主 物质为辅”奖励模式
2010年02月25日 07:57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孙利)解放军四总部日前发出通报,决定对800名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和优秀参谋予以通报表彰,并颁发证章、证书,每人奖励2万元人民币。这一消息成为全国各媒体关注的热点,一向重视精神奖励的人民军队为何给指挥军官发放较大数额的奖金,此举对于提高我军战斗力有何影响?中广军事记者独家对话著名军事理论学者、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

为指挥军官和参谋发放奖金体现社会进步

记者:四总部通报表彰奖励2009年度800名优秀指挥军官和优秀参谋人才,每人奖励2万元人民币。对此,您有怎样的理解?

公方彬:过去很长时间,我们容易把精神奖励推向极端,搞得“精神万能”,结果呢?进入市场经济以后,精神奖励很快失去了应有的激励作用,正是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物质奖励才逐步与精神奖励相结合。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国家在政治上关心劳模的同时,物质上也有很大的提高,比如荣获全国劳模,除政治荣誉的同时,国家给予一万元的奖金,有的发达地区的市级劳模,一次性奖金也达到了一万八千元。像国家和全社会重视对突出贡献者给予政治荣誉的同时,不断增加物质利益的奖励,至少在一个阶段是一个进步,或者说在一个阶段是对以往一些极端做法的修正。这种做法的必要性,邓小平的一个论述说的很深刻。他说“不重视物质利益,对少数先进分子可以,广大群众不行;一段时间可以,长久不行。”革命精神是非常宝贵的,没有革命精神就没有革命行动。但是,革命是在物质利益的基础上产生的。如果只讲牺牲精神,不讲物质利益,那就是唯心主义。

金钱造就不了牺牲精神,但可以强化精神激励作用

观察员公方彬认为,我军历来重视精神奖励,这种传统已经化为全军广大官兵努力践行的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金钱造就不了牺牲精神,但金钱赋予了精神元素后,同样可以强化精神激励作用。

公方彬:有网友认为,奖金不会造就官兵的牺牲精神,尤其是战场上的牺牲。这有道理,我也认同。至少在“金钱至上”的西方军队,也未必是把金钱视作战斗力的全部支撑。一位法国名将迪龙(音)当团长的时候,率队冲锋,被一敌火力点压制,他发布命令,谁冲上去,奖金五千。结果,无一人冲锋。参谋建议,如果不提奖金,大家都会冲上去。于是呢,他发布第二道命令:“为了法兰西,前进!”全队一起冲上碉堡。

西方军队(尚能)这样,我们一支为人民利益而战的军队更应该如此。实际上也是这样的:我军历来都是重精神奖励弱物质奖励,并且这已经化作这个军队的核心价值观。比如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所表述的:“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就充分反映了这一点,基本上都是精神的内容。

这里我们要说的是,金钱造就不了牺牲,但金钱中赋予了精神的元素后,也可以强化精神。比如,每一次给部队官兵增加工资,全军官兵都能够从中感受到党、政府和人民对子弟兵的关爱和价值认定。这些也都可以起到精神激励作用,并且真正转化为完成使命任务的作用力。这其中蕴涵的实际就是物质和精神的相互转化,也就是精神可以转化为物质,物质也可以作用于精神。对八百名指挥军官发奖金,其中蕴含的就是对他们贡献的价值认定,既有价值导向的作用,也有特定的意义和必要性。

我们要承认,军人的牺牲奉献是无条件的、是先天性的,就像我们一直在讲,面对死亡的威胁,法赋予与社会大众紧急避险的权利,唯有军人群体没有这个权利。这个集团就是要比其他集团或阶层承担更多的牺牲。但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军队不可能脱离开社会,也不应当脱离社会。这个集团有政治属性,还有社会属性和职业属性。既然全社会都把物质利益作为一种表达对突出贡献者很重要的肯定和奖励形式的时候,军队也应当适度借鉴和运用。

我军仍将坚持“精神为主、物质为辅”的奖励模式

观察员公方彬认为,为突击贡献者发放相应的物质奖励,反映社会对军人贡献的认定,在世界各国军队中具有一定的相通性。相对于西方国家对于军人的奖励,我国对军人奖励还是单一的、有限的。

公方彬: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反映了国家和社会对军人贡献的认定,这在世界军队中具有相通性。比如,美国军队在招兵的时候,提出的口号就是“报效国家、周游世界、增加存款”,尤其是在战时,除了各种津贴,还对作战勇敢者发放不菲的奖金。不仅这些,近年来,美国国会还在《退伍军人权利法案》的基础上出台了《高等教育机会法案》,大幅度提高退伍军人及其眷属高等教育补助金额,这都属于物质奖励措施。

相对于西方国家军队来讲,我们的物质奖励还属于单一的、有限的,当然,我们要说,只要中国人民解放军性质宗旨不变,军队在奖励上就只能坚持“精神为主、物质为辅”。同时,我们也必须反对目前社会上出现的一定程度的“视金钱马首是瞻”的现象,反对“金钱万能论”和“精神虚无论”。这种情况不改变,很可能误导和扭曲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进方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