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机场将建成 打破青藏高原腹地交通瓶颈
2009年12月01日 08:3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料图:成空航空兵某师苏-27双机在某高原机场编队起飞

新华网拉萨11月2日电(记者 储学军 李月)正在建设的西藏阿里昆莎机场项目近日进入工程收尾阶段。工程指挥部指挥长胡金法表示,目前,阿里机场停机坪及跑道建设、气象雷达安装、空管设备调试均已完毕,候机楼也已进入装饰装修阶段,明年7月有望正式通航。

阿里昆莎机场于2007年5月破土动工,工程计划投资16.474亿元,是西藏自治区和民航总局“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阿里机场海拔4272米,设计跑道长4500米、宽45米,两侧道肩各7.5米,面积为5.1万平方米的停机坪可容纳4个机位,航站区可满足到2020年吞吐12万人次的需求。

记者在工程现场看到,已建成的近4000平方米候机楼从外观到内部装饰无不体现藏式风格,航站楼广场也加入了多种西藏文化元素。

据胡金法介绍,由于阿里地区地处青藏高原腹地,高寒缺氧,气候条件恶劣,机场建设每年有效施工期不足5个月,加之路途遥远,材料运输距离长,阿里机场建设的难度可想而知。

据悉,今年10月,阿里机场主体工程完工,并于10月13日到18日进行了为期5天的校验飞行,取得圆满成功。预计明年5至6月,阿里机场将进入验收试飞阶段,7月1日正式通航。

胡金法表示,从选址上看,阿里机场的起降条件在西藏全区是最好的,与此同时,机场还配备了最先进的通讯导航系统,以全面保障飞行安全。

阿里地区地处西藏西北部、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复杂多变的地形地貌特点及距首府拉萨1600多公里的距离,使阿里的交通运输始终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阿里地区行署专员达娃扎西表示,阿里机场通航后,将有效打破阿里的交通瓶颈,为阿里带来人流、物流、信息流,对阿里的经济发展,特别是旅游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储学军 李月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