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型发动机已秘密研制8年 力争赶上C919首飞
2009年11月05日 08:46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11月3日,可匹配未来“国字号”大飞机C919的首款国产飞机发动机模型,在上海2009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亮相,这预示着中国正在迈出大飞机心脏国产化研制的重要步伐。该发动机型号SF-A,是一款推力范围为12000至13000公斤力(kgf)的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中新社发 潘索菲/摄

在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中航商用飞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展区,3台飞机发动机模型十分醒目。记者注意到,一款标注着型号为SF-A的大型航空发动机进气道前端还被遮盖着,前面还有一块告示板上面写着“谢绝拍照摄影”。据介绍这是专门为C919配套的一款推力范围为12000至13000公斤力的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也是首次展出。中国商发公司副总经理李继保介绍说该发动机目前也正在研制阶段。

李继保:应该说原先国家大飞机项目里头,没有这个项目,我们行业里头从2001年有个技术验证计划,我们已经做了8、9年了,已经有一定的基础了。做一个当代水平的发动机,应该说是还是可能的,推力现在能到13吨,我们集团的专家组评审已经通过了,我们正在申报这个项目。

所以我想,一旦国家批复下来会很快拿出来。应该讲2014年是比较紧的,因为发动机有发动机试航的一系列的要求在里边,所以我们必须按照民航试航这一块的要求,一步一步地走。

在此次工博会上,中航商发共展出了三个展品。除SF-A模型之外,还有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的推力3000至4000公斤力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模型和展示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制造能力的串装件。中航商用飞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宣布,将于2010年初步建立涡扇发动机总体设计体系,初步具备涡扇发动机总体设计技术能力。

据悉,目前中国商飞公司已与9家集体供应商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不久将组织大型客机系统设备供应商招标,计划年内完成大型客机机体、系统设备供应商合同签订。C919大型客机有望于2014年实现首飞,2016年交付用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费磊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