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广场见证国防现代化建设历史性跨越
2009年10月01日 13:24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天安门广场10月1日电(记者贾永、倪四义、徐壮志)“多想开开我们的新战车啊!”开国阅兵时的战车团团长田申指着崭新的05式两栖战车说。

10月1日,中国以一场气势恢宏的国庆60周年阅兵,展示了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领域的历史性跨越。包括新型战略核导弹、歼11战机在内的新装备成为瞩目的焦点。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检阅武装力量后,指出,中国军队“要发扬光荣传统,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使命,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维护世界和平再立新功”。

10时许,象征着中国56个民族的14个徒步方队、30个装备方队和12个空中梯队依次展现在世人眼前。

鲜红的军旗,严整的军容,精锐的装备。秋日阳光下,古老的天安门又一次见证中国军队的崭新风采。

本次受阅的52种装备均为中国制造。

“脱胎换骨”,85岁的田申这样描述新中国14次国庆阅兵所发生的变化。这位中国国歌的词作者之子说,“开国时的受阅武器95%是从战场上缴获来的。”

即使与10年前相比,中国军队的变化同样可以用“脱胎换骨”形容。在这次8000人参加的阅兵中,近九成受阅装备是国庆50周年后列装的。

预警机、机动雷达、通信车,这些让中国军队“耳”更聪“目”更明的装备首次出现在受阅方阵中,标志着在加速向机械化转变的同时,中国军队信息化建设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中国军队武器装备建设加快发展。”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说,“西方发达国家拥有的各类装备,我军基本都有了。”

虽然海军舰艇无法开到今天的受阅现场,但在今年4月23日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中,中国海军已向世界展示了核潜艇、驱逐舰等一系列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主战装备。

中国军队的“跨越”,是由中国的整体“跨越”所支撑的。今天,中国每一天所创造的财富,是10年前的3倍,超过了新中国成立初一年的财富总量。

富国强军,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正在变为现实。

相对于阅兵中这些可见的变化,“人”的素质等无形变化同样巨大。仅徒步方队中,就有62位硕士和博士。目前,解放军74.1%的军官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尽管战略预警能力、机动能力、中远程精确打击能力有了提高”,军事专家陈舟说,“但积极防御的战略始终是中国的选择。”

中国已宣布,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人民解放军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阅兵总指挥房峰辉中将说,“我们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