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一发而动全球:中国有望再减稀土出口数量(图)
2009年09月17日 10:21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稀土]

冯雷:“资源性产品出口出的很多的话,实际上是一种初级的贸易地位,对我国显然是不利的。”

近年来,中国政府已经开始限制稀土出口。出台新规划就是保护稀有战略资源的重要步骤之一。崔凡说:“控制出口,从中国角度来说,是从长远利益和经济利益考虑的。我们对一些能够有一定价格影响力的资源进行出口限制,是有一定合理性的。”

李钢指出,中国限制稀土出口,引起一些西方国家的担忧,甚至前一段时间还诉诸世界贸易组织,但实际上,限制稀有金属的出口并不违背世贸组织的规则。

李钢:“在WTO多边贸易体系当中,对于一个国家关于本国出口设限的问题,没有严格意义上的规定。第二就是,我们在2001年底加入WTO的议定书当中,我们也没有做过这方面的承诺。”

实际上,不仅中国在逐年加大对稀土资源的保护。美国早在1999年就已逐步停止开采本国的稀土资源。中国的近邻日本从1983年起就开始建立稀有金属储备制度和基地;韩国也在2008年决定采取官方和民间企业合作的方式,有计划地提高稀有金属储备规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