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媒体声称“中国军费世界第二”的说法不可信
2009年06月15日 16:29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美中国军力报告里对中国12年来军费增长的柱状图,橙色是中国官方数据,蓝色和红色分别是美国按其标准自我估测的低值和高值。1997年以来中国军费从100多亿美元增加到570亿美元。

瑞典智库的数据只是一家之言,并不能完全呈现各国军力发展的现状

近日,瑞典智库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出版的《SIPRI年鉴2009》发布数据称,2008年中国军费开支大幅度增长,当年的数额仅次于美国,已经位居全球第二。国外几家大媒体纷纷报道了这条看似耸人听闻的消息,但稍加分析便能发现,所谓的全球第二排名只不过是个似是而非的数字游戏。

排名没有实际意义

国际和平研究所是一个研究和平与冲突的智库,成立于1966年,为独立研究机构,但接受瑞典政府提供的资金。该研究所每年发布年鉴,就前一年全球的重大武装冲突、多边和平行动、各国军费支出、军火生产与销售、核武器与生化武器状况及其控制、常规武器控制等问题做出评估。

《SIPRI年鉴2009》6月8日出版后,日本共同社和美联社均报道说,2008年中国军费比上年实际增长10%,达到849亿美元,仅次于美国,跃居全球第二位。共同社还说,中国和美国的军费之和占全球军费的近一半,两国军事支出明显凌驾于其他国家之上。

实际上,就算年鉴计算出的数据大致可靠,这个排位也没有实际价值。因为作为“亚军”的中国,不但比起作为“冠军”的美国相去甚远,也没有与排在后面的国家拉开太大差距。该年鉴称,2008年全球总军费为14640亿美元,其中,美国军费支出为6073亿美元,占全球总军费的41.5%。

因此,中国的所谓849亿美元,也仅占全球总额的5.579%,不足美国的1/7,与排在后面的法国657亿美元和英国653亿美元相比,无论如何也谈不上“明显凌驾”。

年鉴还称,中国军费在过去10年内增长了约2倍,同时还分析说,这与经济发展大致成相应比例增长,而且是由于人员费用增长推动的,但与中国“成为(军事)大国的强烈愿望有关”。

“夸大”200多亿美元

有关中国军费排名的消息一经报道,立即引起了广泛关注,尤其是国内媒体对国际和平研究所数据表示质疑。有专家说,该研究所依据的是自己的方法,通过推测将各国货币实际购买力和“隐形开支”计算在内,国际社会并不认可。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静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