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嘉耀观阅兵核潜艇:很符合中国“模糊战略”
2009年04月23日 17:02凤凰卫视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董嘉耀:各位凤凰网的网友,我是董嘉耀,现在我在中国的郑和号训练舰,也是这一次中国海上大阅兵给媒体和观礼嘉宾乘坐的中国最大型的训练舰上。刚刚看完中国的海上阅兵,为大家来做一个现场的观察。

这个海上阅兵我觉得有很多亮点,以及有很多的观察,和大家一起来分享。

首先今天海上的天气还算是天公作美,因为能见度还是非常的清楚的,但是天气有点寒冷,风也挺大。但是记者,包括各国的武官和这次代表团的一些随员,在我们这艘训练舰上,都是急切的等待着阅兵的开始。下午这个阅兵是正式展开,那么很多媒体都有相关报导了,我们不重复了。

我主要想谈谈这次阅兵观察之后的一些最新感受,首先我觉的最重要的是外间都关注的参与这次阅兵中国展示的海军舰只当中,一些最重要的,关键的装备都有亮相。

阅兵式核潜艇打头阵 中国无惧西方猜测

我们注意到像是中国称为“长征6号”,而西方称为“夏-092”的战略核潜艇是做为中国分列式排第一位出场的舰艇,那么它给我最深的印象是它是一个庞然大物,它的长度和体积比起我们看到的常规动力的“宋”级潜艇大了差不多一倍,而且他整个头舱的部分是方形的,非常具有现代感,而且我特别数了一下,艇身每一侧是有六个导弹发射管。方形、长头给人一种特别冷峻的感觉,当这个庞然大物推进的时候我们注意到各国随团成员都发出了惊呼声,并且舰队也是以与媒体最近差不多200米的距离缓缓的对开经过,大家也都捕捉到了画面。

这次中国阅兵可以说整个顺序也是精心设计,除了刚才提到的让“长征6号”,所谓“夏-092”战略核潜艇打头阵以外——我觉得这也是回应外间的关注,外间既然关注中国的战略核潜艇,那么就让它打头阵,中国不怕别人提到所谓的“威胁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实际上外间更关注的中国的战略核潜艇——除了“092”,它实际上已经有相当时间的服役——真正关注的是最新服役的所谓“094”,更先进的“晋”级战略核潜艇,比夏级要更加先进,而且导弹发射的量和导弹射程都更远,那么这个“094”级并没有如外间所想象的在这次阅兵当中出现,我的判断是因为中国并没有正式承认“094”战略核潜艇在军队当中服役,并不是象“夏”级在上个世纪就已经开始服役,同时也是“保留悬念”,保留了一个空间,特别是在战略威慑层面有时是需要保留一个模糊的空间,而同时在这个侧面上中国这一次阅兵也没有说明要建造航母的相关问题,也同样是保留了这样一个战略悬念,这个也是中国一贯所倡导的所谓“模糊战略”。

另外我们也知道这个“094”在它的试验过程当中,西方对其还是存在一些技术上的疑问,和战术上的猜测,因此在这一次,特别是面对国际媒体共同关注和报道的时候,并没有让它真正的出现。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董嘉耀   编辑: 张学勤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