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斗导航定位系统预计2020年前后覆盖全球
2009年04月15日 14:21中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定位系统在2008年珠海航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展区展出。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新网4月15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引述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消息称,随着15日第二颗北斗导航卫星的发射成功,中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今年起进入了组网高峰期,预计在2020年左右形成覆盖全球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15日零时16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据介绍,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由中国自主研制,它包含运行在地球静止轨道、倾斜同步轨道和中高轨道这三种不同轨道上的卫星。按照规划,这个系统将分两步来进行建设。第一步就是在2011年建成一个覆盖中国及周边地区的区域导航定位系统。

中国自2000年以来陆续发射了3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建成了北斗导航试验系统。在去年的汶川大地震中,这个系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正在建设的是第二代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颗星在2007年4月发射,今天发射的卫星则是这个系统的第二颗卫星。

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是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它综合了传统天文导航定位和地面无线电导航定位的优点,相当于一个设置在太空的无线电导航台。目前中国主要依靠美国的GPS系统来进行导航定位服务。而随着中国“北斗”系统的建成,将使中国在卫星应用方面摆脱对国外卫星导航系统的依赖,并带动一大批高技术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了解,目前中国卫星导航定位的应用范围和行业不断扩展,全国卫星导航应用市场规模以每两年翻一番的速度快速增长。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基础测绘、工程勘测、资源调查、地震监测、气象探测和海洋勘测等领域。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