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司法机构指控华裔女子暗助中国发展无人机
2009年02月19日 08:17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无人机]

哈罗德回信说,在未获美国政府出口许可之前,他不会把这些遥控器转出美国。MicroPilot公司随即卖给哈罗德20套遥控器,总价9万美元,包括给联邦快递公司的费用。

此后,哈罗德还曾向MicroPilot公司抱怨说,快递公司搞丢了遥控器,他正和联邦快递公司打官司讨要。不过,美国调查人员却说,齐雅明私下里把这些遥控器亲手交给了她的中国同学。齐雅明后来告诉美国调查人员,她曾在一家意大利航空器材公司工作过,她自在中国民用航空学院时起,就与中国政府和民航工业的官员保持很好的关系。

美官方称尚未定性

尽管案子还没宣判,但美联社在相关报道的字里行间,已带着“暗助中国军工”的指责。美国司法部长办公室发言人表示,现在对此事还未最后定性,因为这起案件的技术产地是加拿大,涉案者做的是转口贸易,而美国禁止技术出口的相关规定,对原产地非美国的产品出口许可说明不明确,所以最终如何定性有待进一步研究。而且,MicroPilot公司的产品在西方全部属民用。尽管该公司自我标榜为“军民两用”,但包括加拿大军方在内,目前还没一个军事机构将这种遥控器用于军事领域。所以,指控齐雅明·汉森“暗助”中国军方发展无人侦察机,有点牵强。

更有意思的是,在该案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哈罗德·汉森却未遭指控,况且他还在一个美国陆军医疗中心工作。因此,一旦指控齐雅明·汉森,很容易让外界联想到“种族歧视”。

“涉华间谍案”屡见不鲜

其实,类似这种“涉华间谍案”在美国并不少见,案子也多以被告无罪告终。

有美国媒体指出,虽然军民两用技术受制于严格的出口规定,但如果把它销售给非军事客户,甚至出口至中国都是合法的。问题在于,美国政府官员认为,这些表面上出口到中国非军事客户的两用技术,最后都进了中国的武器工厂。所以,美国给军民两用技术的出口设置了很高的门槛。对此,许多依赖技术出口与交流的美国公司叫苦不迭。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