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趁低价加紧储油 西方炒作称为攻台做准备
2009年01月29日 11:21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

从“海口”舰上拍摄的护航编队

他认为,40美元的价位是十分有利的,考虑到石油的生产成本,这个价位对很多生产国已无利可图。这种亏损性的生产和出口很难长时间持续。如果现在不出手,将来可能后悔莫及

可用外汇储备换石油

分析人士注意到,中国的外汇储备中,用来购买美国证券和国债的数额达到几千亿美元,这对中方也会造成很大制约。尤其是美元贬值、美国经济下滑引起的任何动荡问题,都会影响到中方储备的安全。因此,中方的外汇储备也应当实现多样化,向其他方向适当调整,王海运说:“我们常说,鸡蛋不能全部放在一个篮子里,那么战略石油储备就是一个主要进取方向。”

葛家理也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中应当拿出相当部分购买石油,即拿美金换成黑金(石油),也就是实现所谓的“金换计划”。

不过,葛家理说,这种战略的储备应该是一种流动性的储备。石油的储备不应该像粮食的储备一样,买进之后便放到一边,等到出现危机的时候再使用,而应该像股市建仓一样,跟随油价的波动,及时换仓。

中国不应总把自己看成一个大的石油消费国,而是变成一个影响世界石油市场的贸易大国。比如出现高油价时,就再将储备的成品油卖出。

新闻点睛:油价已见底 炒家又出山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能源外交研究中心主任王海运认为,目前这种低油价主要是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投机资本出逃而造成的一种短期效应。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赵全敏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