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总师:中国元器件材料与印度有一定差距
2008年11月10日 10:04新华社 】 【打印

印度的航天计划,也承载着南亚这片次大陆上一个大国10亿人的雄心。

民族精神在大协作中升华

神舟,之所以成为我国飞船的名字,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的谐音“神州”,象征着飞船的研制需要全国人民的支持。

神舟的背后,是无数单位和个人默默无闻的付出和劳动。从神舟一号至今,他们的名字几乎不为人知。

为了确保飞船在天气不好的情况下也能够安全降落,副着陆场的工作人员用主着陆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反复演练。神七副着陆场副指挥长刘涛说:“从神六起我们就严阵以待,进行了多次演练,但我们中许多人从没见过航天员,很多技术骨干一次也没摸过返回舱。”

为了生产神七飞船上一种只有米粒大小的零件,济南某半导体厂的几十名职工,3年来每天至少要在显微镜前坐上七八个小时,直到看得眼睛生疼,有的40岁出头就花了眼

专门用于神舟的某些设备用量很小,有的企业就单独开辟出一条生产线;为了维护一个价值几千元的元器件,有的工作人员不得不来回往返于酒泉和工厂之间……

“搞航天就要全国一盘棋,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2003年神五成功上天时,我国著名航天专家梁思礼曾说,“没有全国大协作,就没有航天事业的今天。”

如今,这句话再次得到了印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巩琳萌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