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正式宣布在南海建成最大规模海军基地
2008年07月28日 08:43解放军报 】 【打印

最新的三亚海军基地图片,左上角即为2座长码头

美媒:东海舰队扩充定海和舟山基地进驻大型舰队

本报讯 邱刚、卢义虎报道:经过南海舰队某工程指挥部官兵300个昼夜艰苦奋战,我军最长的多功能高桩码头,巍然屹立在波涛滚滚的南海海疆。7月中旬,海军某新型登陆艇正式在这个码头“安家落户”。有关专家评价该工程创造了海军军港建设史上“优质高效”之最。

一年前,这个工程指挥部受领了在南海某海域建设多功能码头的任务,原本需要两年半的工期,上级要求300天内完成。面对时间紧、要求高,该工程指挥部积极依靠科技创新,科学施工,实现了效率、质量双丰收。

把千余根几十米长的水泥方桩准确定位沉到海底,并建成一座多功能码头,涉及大量新技术。为掌握作业海域水文地质第一手资料,勘测分队运用卫星定位系统,针对可能发生的问题,超前谋划,反复论证,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在钢筋混凝土沉桩作业时,因施工海域地质特殊,按设计要求,将有一大半混凝土方桩沉入海底中沙层,而中沙层是混凝土方桩施工中的“拦路虎”。由于方桩承受不住打桩机的重击,钢锤落点附近的混凝土层大块大块掉落,有的甚至开裂变形。为解决这一难题,他们与中科院专家联合攻关,经过近百次试验,成功配置出高强度速凝水泥,大大提高了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创造了单船每天打下9根混凝土高桩的新纪录。

依靠自主创新,该部在新技术、新材料使用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他们自主研制的塑料排水板插板机、钢筋环氧涂层技术、免振自密实混凝土等高新技术,在国防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不仅节约了巨额维护费用,而且提高了混凝土预制构件的抗腐蚀和抗打击能力。近年来,这个指挥部所建工程先后多次荣获国家金、银质奖章和国家优质工程样板奖,两次受到国务院、中央军委通令嘉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邱刚 卢义虎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