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货轮运送合法军火至津巴布韦在南非被阻
2008年04月21日 09:28环球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军售]

津巴布韦国徽

津巴布韦国徽图案中间为盾徽。盾面上部是蓝白相间的波纹,象征津巴布韦广阔的水域;下部的图案为举世闻名的文化遗址“石头城”(津巴布韦在班图语中是“石屋”或“石头城”的意思),这是非洲古老文明的象征。盾徽上端是五角星和津巴布韦鸟及基座,寓意同国旗。鸟的基座旁有锄头等图案,盾形下方的山坡上有玉米、棉花图案,象征该国丰富的农产品和矿产资源。盾徽两侧各有一只津巴布韦羚羊,底端的绶带上用英文写着“团结、自由、劳动”。 

 

【资源】 自然资源丰富,世界第二大铂族金属储量国。有煤、铬、铁、石棉、金、银、锂、铌、铅、锌、锡、铀、铜、镍等。煤蕴藏量约270亿吨。铁蕴藏量约2.5亿吨。铬和石棉的储量均很大。水力资源贫乏。

【工矿业】 工业门类主要有金属和金属加工、食品加工、石油化工、饮料和卷烟、纺织服装、造纸和印刷等。工业从业人口约占总劳力的15%,矿业从业人口约占4.5%。近年制造业持续衰退,2007年制造业生产能力普遍不及30%。采矿业由于通货膨胀率过高导致成本增加,主要矿产品产量均有较大下降。

【农牧业】 主要生产玉米、烟草、棉花、花卉等,畜牧业以养牛为主。耕地面积3328万公顷,农业人口占全国人口的67%。2000年以来,农业持续萎缩。因再遇大旱,2007年津粮食缺口达100万吨,三分之一人口面临饥荒。

【旅游业】 津劳动力总数中有4.5%从事旅游业,另有4%从事与此相关行业,成为津主要创汇部门。全国有70多家星级旅馆。最著名的风景点为维多利亚瀑布,还有26个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保护区。2003年上半年,赴津旅游人数约109万,收入3700万美元。

【交通运输】 以铁路、公路为主,铁路总长4300公里,通往南非、莫桑比克、赞比亚和博茨瓦纳。公路总长8.5万公里,其中1.5万公里为沥青路面。海运主要通过南非的德班港(距哈拉雷1700公里)和莫桑比克的贝拉港(距哈拉雷600公里)。

【财政金融】 截至2007年10月底,政府财政总收入28万亿津元,财政总支出36万亿津元(2007年9月官方汇率3万津元=1美元)。外债总额达41亿美元。

【对外贸易】 主要出口烟草、黄金、铁合金,主要进口机械、工业制成品和化工产品。约与27个国家或地区有贸易关系。主要贸易伙伴为(2005年):南非(26.9%)、中国(7.9%)、日本(6.7%)、赞比亚(5.5%)、荷兰(5.4%)、美国(4.9%)、意大利(4.5%)、德国(4.4%)。2007年出口额约为15亿美元,进口额约为22亿美元。

【外国资本】 独立时在津外资约25亿津元,(按当时比价,约合40亿美元),占全国资本总额的62.5%。独立后10年,政府在实际做法上限制外资。1991年实行经济调改后采取措施吸引外资。外资约占全部资本的四分之一,其中英国居首位,约有400家在津英资公司,资本约4亿英镑。南非居第二位。2002年,由于经济形势恶化,资本流动发展为净流出3.47亿美元。

【外国援助】 1980年至2000年,津获外援情况:世界银行13亿美元,日本和德国各7亿美元,英国4.75亿英镑,非洲开发银行和非洲开发基金4.73亿美元。2000年,欧盟向津小型项目赠款1900万欧元。2001年,津接受外国官方发展援助1.59亿美元。2002年起,国际金融机构和西方主要国家停止向津提供除粮援等人道主义援助外的其他援助。

【人民生活】 近年来,由于工资上涨幅度远低于通货膨胀率,导致实际工资下降。2000年津中央统计局公布,76%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全国共有各类医院244个,诊所1378个,病床2.1万张,医护人员与病人比例约1:430。艾滋病问题严重,感染率为21.3%,估计现有270多万HIV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人均寿命43岁。2001年,电话普及率为5部/100人,因特网普及率为1%。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