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刊载中国对其西藏报道的批评 CNN等不肯认错
2008年03月30日 09:57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

《华盛顿邮报》悄悄“更正”

不过,这些被揭发作假的媒体反应不尽相同:

认错态度比较好的是德国的RTL电视台,该电视台23日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承认对中国西藏发生暴力事件的报道存在失实。另一犯同样错误的德国媒体N—TV也表示在核查相关报道。

据“德国之声”报道,一些德国主流媒体也报道了网民“打假”的新闻。德国《世界报》网站转载了德新社一篇很短的报道,关于此事就两句话:“外国对西藏的报道引起了中国网上论坛的批评。一些媒体被指责歪曲事实。”《焦点》杂志则是以“(中国)国家媒体反击”等标题报道了上述事宜,也提到了CNN、《柏林晨报》等被中国点名媒体的“所谓”错用图片是怎么回事。《法兰克福汇报》用了一整篇文章来报道此事,标题就叫“中国批评外国媒体的西藏报道”,详细了引述了新华社对这些西方媒体的批评。

美国《华盛顿邮报》也对此前的报道做了更正:该报在3月17日的报道中,曾将尼泊尔警察追打游行者的图片说成是中国警察所为。而在23日的最新报道中,它在所配图片下面悄悄以几行小字承认了错误,译成中文是:“编者注:前期的幻灯图片错误地使用了尼泊尔的照片,现在已纠正过来了。”

而BBC、CNN这样重量级的西方媒体,似乎没觉得自己的报道有何不妥:

CNN在连篇累牍的关于西藏问题的报道中,于23日以寥寥数语写道:“在YouTube网站上,有人指责CNN、德国《明镜》周刊以及其他媒体使用‘处理’过的照片,照片上将西藏的暴徒处理掉,只留下中国的军队,或者将印度和尼泊尔警察当作是中国警察。”但CNN接着主观臆测:“这到底是谁所为,目前还不清楚,但至少是得到了中国官方的支持。”就这样,CNN在文中不提自己是如何“处理”图片的。将“急救”说成是“镇压”的BBC,也没发现有何更正的意思。

西方记者不了解西藏历史

面对西方媒体的不实报道,有些西方人自己都看不去。据新华社25日报道,来自美国的西藏扶贫基金会主任托尼·格里森指出,西方关于拉萨暴力事件的许多报道都不准确,这些报道都不是来自拉萨现场,对事件的描述跟他所见的也有很大偏差。他说,3月14日当天,事件发生时,他正在餐厅和家人吃饭,他看到一群年轻人手拿棍子咆哮着在大街上左冲右突,用砖头和手掌大小的石块砸向路上的汽车。

一名来自瑞典的游客也认为,西方媒体的报道跟他在西藏所见不符。

英国《每日邮报》记者詹姆斯·怀恩曾到西藏和北京采访,他承认,很多西方记者不了解西藏历史,他对本国媒体有关西藏的报道表示失望,说本国的一些同行不太专业。

相关报道:

全球华人抗议西方对西藏骚乱事件的歪曲报道(图)

加拿大等西方政府支持“藏独”分子的面目曝光

一名武警战士在四川甘孜遭不法分子袭击殉职

中国处置拉萨“3·14”事件未使用任何杀伤性武器

德电视台网站承认对西藏暴力事件报道失实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曹子轩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