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华人抗议西方对西藏骚乱事件的歪曲报道(图)
2008年03月27日 12:35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海外华人不当沉默羔羊

海外华人本身身处西方世界,但这次西方媒体对西藏问题的报道,却让他们看到了所谓“公正”、“客观”的真实面目。而众多海外留学生和华人也都开始自行组织抗议活动。

“我要让中国人的声音,真实的声音被听到。虽然不可能每个被媒体轰炸过的人都能看到或者明白,但我希望更多的人知道。”15岁就移民加拿大的“情缘黄金少”几天前在Youtube上向西方媒体发起了挑战。正在上大学二年级的他告诉德国之声中文网记者,那段三天之内点击接近120万次的视频“西藏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属于中国一部分”的视频,是出于对西方媒体的不满才做的,“走到哪里,我们都知道,流在身上的血姓中国”。

而这几天,海外华人中则流传着一封中国留学生的公开信。信中以“西方的戈培尔纳粹媒体”抨击西方媒体的歪曲报道,呼吁海外华人同胞发出自己的声音。信中写道:贵电视台把赤裸裸的杀人暴力称为“和平示威”,称为追求“民主、自由和人权”,你们的“人权观”和“民主观”是否发生了混乱?

3月19日,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黄克锵专门撰文,质问“西方媒体对西藏问题意欲何为?”黄克锵代表美东华社团联合会强烈“支持祖国政府严厉打击一切扰乱西藏地区社会安定、破坏民族团结、分裂祖国的不法分子!”

双重标准背离新闻原则

CNN网站等西方媒体接连发出的歪曲报道,也令不少中国公众开始了深层次的思考。

“现在我们更加明白,大家团结是多么重要了,我们需要更加强大的祖国。”新浪网上一名海南网友表示,这次事件更加清醒了,“西方的所谓‘人权卫士’就是看不得中国发展得更好,我们要坚定走自己的路。”另一位山东网友“燃烧21380”则表示,“西方那些势力惟恐中国不乱,他们害怕中国强大,他们颠倒黑白,真是居心叵测!”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史安斌也注意到了这次西方媒体的相关报道,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CNN网站等媒体的做法是不符合新闻道德的。“他们没有做到平衡的视角,违背了新闻平衡的原则。”

史安斌注意到,同样是这些西方媒体,在报道巴黎骚乱和更早前的美国洛杉矶黑人骚乱事件时,它们并没有用“镇压”的字眼,但在对西藏的报道之初就先入为主地使用了“镇压”一词。与之相对应的是,前面两起事件中他们形容行凶者时用的是“暴徒”,而在西藏问题时则回避了这个词,而是称为“藏民”或“和平示威者”。“同样的事件,发生在西方世界和发生在中国,它们报道的方式却不一样。这次它们其实是在事情更多的细节还没有出现时就先贴上个标签,这已经不是新闻报道,而成了一种道德判断。”史安斌说。

对于近来全球华人群起声讨西方媒体歪曲报道的行为,史安斌认为这是一个好现象。“我个人比较赞赏这种行为,这是第三方的力量在澄清真相,他们的信息源更广,所起到的效果也比官方的声音更直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