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各礁每人每天淡水量达50公斤 基本敞开供应
2008年02月05日 10:58解放军报 】 【打印

海军南沙守备部队——5公斤水与60公斤水

忆往昔水比油贵愁煞人,限人限量紧巴巴

话如今畅饮甘泉气色爽,沐浴一新喜洋洋

“为了能让咱们过上一个卫生、舒心的春节,上级刚刚下发了一个通知:从现在起到正月十五,南沙各礁淡水供应在每人每天50公斤的基础上,再追加10公斤,洗浴室对守礁官兵全天开放!”1月23日清晨,在南沙东门礁的早点名上,许朋水礁长第一时间向大家播报了这样一条好消息。

南沙官兵驻守在茫茫大海深处,最多的是水,最缺的也是水。作为南沙第一代守礁人,南沙守礁部队政委李明强对此深有体会。他通过电话告诉记者,过去礁上的淡水只能靠舰船从大陆千里迢迢地补给,“菜比肉缺,水比油贵”一直是南沙官兵的“老大难”问题。2000年以前,为了用好有限的淡水,礁上不得不对官兵的用水作出规定:每人每天最多只能供应5公斤淡水,逢年过节,礁上官兵想多打点水洗个澡都很困难。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近年来,在各级领导机关的关心和帮助下,海水淡化装备、雨水收集系统相继落户南沙礁盘。特别是去年刚刚扩建完工的生活平台,使雨水收集和储蓄能力成倍增加,水池可一次性接纳上百吨的淡水,到去年底,南沙各礁每人每天淡水供应,已经提高到50公斤,基本上做到了敞开供应。

今年1月,上级又专门给南沙各礁的储水池配备了净水循环和处理系统,收集到的雨水经过纯净过滤,水质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想象着如注的水流下南沙官兵欢快沐浴的情景,记者不禁突发奇想:南沙官兵的这个春节,是不是也可叫做南沙“泼水节”呢? (胡嘉 特约记者李根成)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根成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