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新型警戒机通过数据链使新型战机打击力大增
2007年11月26日 10:37科技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战斗机] [预警机]


南海舰队主动打破“定航线、定内容”的传统训练模式,使超低空训练常态化。

去年5月,南海某机场风和日丽。飞行员刚准备完毕,却接到气象台的紧急通知:受地表湿度的影响,机场附近空域能见度比较低,空域中云层密集,气象条件比较复杂。

是鸣金收兵还是知难而进?指挥员和在场的团领导认为,如果真的打起仗来,是没有“标准化”可言的,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适当冒点风险很有必要。“复杂的气象条件,正是部队组织实战课目训练的好时机。”团领导果断决定,由目视飞行转为仪表飞行。这一尝试的成功,给全团官兵注入了新的激情。今年以来,该团灵活安排训练,使飞行间断时间缩短,新员恢复技术的飞行次数大为减少。

能不能打破区域、突破低气象训练,是部队形成全天候作战、全地域起降整体作战能力的瓶颈,迈过这道坎儿,战斗力生成周期将有可能大幅缩短。

一次,该团根据上级指示,将新战机转至沿海某陌生机场进行训练。此次转训,出动人员、飞机、携带物资器材多,而且以前从未组织过。动员大会上,团领导为官兵鼓劲:盯着瓶颈求突破,在未来战场上才能应对自如。此次拉动,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为我们锻造过硬的海空“利剑”提供了一块磨刀石。

面对陌生机场无气象资料、无机场数据、无经验等困难,他们请场站人员给飞行人员上气象课和航空管制课,制订防迷航、防错觉等安全措施。转训过程中,他们不放过每一个低气象天气,让飞行员在仪表飞行、空中领航、起飞着陆和心理素质等方面得到了锻炼,逐步达到战时最低着陆条件。由于组训科学,部队圆满完成了转训任务。

为尽快形成战斗力,该团加大了高难课目训练比重。针对新战机特点,他们自编了多个复杂气象全装训练练习,设置了超低空突防、编队、导弹模拟攻击等训练内容,还确立了“以高保低”的训练思路,将一些简单课目放到贴近实战的课目中去训练、巩固和提高。同时,他们坚持以实战演练为牵引,缩短周期长、实战意义不大的课目时间,减少重复飞行和恢复性飞行任务;还根据老飞行员多、技术成熟的特点,采取分批次、滚动式组训方式,加快飞行进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