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舰队装备新型直升机 可顶狂风运补西沙(图)
2007年11月21日 11:32解放军报 】 【打印

记者钱晓虎、通讯员寇永强报道:11月15日11时,南海西沙群岛某岛,6级大风劲吹。突然间,空中传来直升机的巨大轰鸣声,一架新型直升机由远及近,准备对驻岛官兵实施垂直补给。直升机平稳地下降,在距地面数米处保持悬停。很快,一批新鲜食品和战备物资被准确地空投下来……近年来,在南航某团官兵的努力下,某新型直升机垂直补给、海上搜救能力全面形成,连接大陆与西沙的“空中走廊”变成了坦途。

西沙远离祖国大陆,西沙群岛军民的食品和各类物资主要由运输船进行补给。由于距离远、海上航行时间长,给驻岛军民的战备值勤和生产生活带来不便。早在30多年前,南航某飞行团率先开辟了西沙航线,形成了一定的空中保障能力,在建设和保卫西沙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囿于落后的装备和有限的运力,这条“空中走廊”显得十分脆弱,制约了西沙的建设和发展。

近年来,随着新型直升机的列装,提高西沙附近海域的空中保障能力变得越来越现实。承担西沙保障任务的南航某飞行团党委主动作为,自觉把岛礁区保障作为日常训练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突出出来。年初以来,他们对海岛周边环境、水文条件进行深入研究,根据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制定出了多条航路和多套特情处置方案,并通过开展针对性训练不断加以完善,使部队的垂直补给和海上搜救能力不断跃上新台阶。

11月中上旬,南海海域罕见地出现了持续的大风浪,上级决定派该团用新型直升机为某小岛进行垂直补给。飞行团官兵经过短暂的飞行准备,由副团长张示亮驾驶新型直升机踏上征程。在前后方的密切配合下,机组人员经过数小时的空中飞行,顺利完成补给任务,安全返航。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