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四千架歼-6保卫领空25年 空战中无一被击落(图)
2007年01月31日 10:36环球时报投票数: 顶一下  【


歼-6机群

痛歼“笨贼”

1964年“北部湾事件”后,美国升级越战规模,并频繁用无人机侦察中越边境。当时比较典型的无人机就是BQM-147G型“火蜂”,它体积小,航速慢,飞行路线相对固定,且不能主动规避攻击,是个呆头呆脑的“笨贼”。可“笨贼”在第一次战斗中,就给了中国空军一些颜色。

1964年10月13日,美军一架“火蜂”无人机从友谊关入境,对广西进行侦察。空1师作战分队副大队长邹广如立即驾驶歼-6迎敌。在地面的精确引导下,邹广如迅速逼近,并连续3次射击,但直到把炮弹打光,也未能击落头顶上的无人机。由于无人机同歼-6的高度差上千米,射击条件很不理想。邹广如决心把它撞下来,但此时歼-6已经处于极限飞行高度,由于动作过猛,歼-6反而失速进入了螺旋无法改出,邹广如被迫弃机跳伞。


中国空军为击落“火蜂”无人机,也付出了很大代价

这次空战使中国空军认识到,“笨贼”也有优点,该机飞行高度近2万米,歼-6飞机高度够不着,而且歼-6在极限高度上作战,非常难以控制和瞄准,还有失速进入尾旋的危险。不过中国空军很快就研究出了对策。

1964年11月15日,雷达发现海南岛陵水以东170公里处有一架无人机。航空兵1师中队长徐开通驾驶歼-6起飞拦截。12时20分,歼-6爬升到1.62万米高空,在左前上方发现“火蜂”侦察机。歼-6立即绕到尾后,并跃升至1.75万米高空,与无人机基本处于同一高度,理想的射击条件已经形成。距离目标1500米时,徐开通开始减速,从目标后下方5度角进入攻击。但两次射击均未命中。此时歼-6所剩弹药已经不多,燃油也在飞速消耗。当距离敌机230米时,徐开通第三次开火,炮弹穿透敌机,“火蜂”侦察机爆炸起火。这是中国空军首次击落美国高空无人驾驶侦察机,它还创造了战斗机首次在平流层击落飞机的纪录。从1964年到1970年,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共击落20架美制无人机,其中有11架是歼-6的杰作。

作者: 张学峰 张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