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四千架歼-6保卫领空25年 空战中无一被击落(图)
2007年01月31日 10:36环球时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地勤人员为歼-6战斗机装弹

打掉敌机数十架 自身无一被击落

1964年,首批歼-6战斗机交付中国空军使用。该机系苏联米格-19战斗机的国产型号,是第一种国产超音速战斗机,曾是解放军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装备数量最多、服役时间最长、战果最辉煌的国产喷气飞机。歼-6生产了近4000架,在近40年的服役时间里,立下了赫赫战功。

空中擒“妖”

20世纪60年代初,国民党空军启用有“西方战略眼睛”之称的RF-101超音速侦察机,他们号称该机“雷达看不到(因为可超低空飞行),高炮够不着,飞机追不上(最大时速1900公里),导弹瞄不准”。1962至1964年,RF-101进入大陆沿海侦察139架次,竟都全身而退。解放军飞行员称这种飞机为“妖中妖”(101的谐音)。歼-6服役后,擒“妖”自然是其重要任务。

1964年12月18日,国民党空军的一架RF-101进入浙江侦察,解放军海航4师飞行员王鸿喜驾驶歼-6起飞迎击。14时50分,RF-101侦察机从海上超低空向大陆飞来。14时58分,海军雷达发现敌机,立即引导空中待战的王鸿喜出击。与此同时,RF-101也开始加速爬升,准备入陆侦察。在地面引导下,歼-6飞行员王鸿喜将飞机机动到RF-101后方200米处,在9700米高空,瞄准RF-101猛烈开炮。敌机摇晃了一下,就一个反转扣下去了。王鸿喜不敢怠慢,也紧跟下来,在高度200多米时,再次开炮,直到敌机飞行员从座舱里弹出,飞机坠海。当歼-6拉起时,离海面仅有百余米的高度。


RF-101“巫毒”战斗侦察机

1965年3月18日,国民党空军派出2架RF-101执行例行侦察任务。解放军空军航空兵第18师立即指挥54大队副大队长高长吉驾驶歼-6起飞迎战。10时35分,发现敌机。RF-101发现被拦截,立刻放弃侦察,高长吉打开加力,抓住后面一架RF-101,距离600米时三炮齐发,将RF-101打得凌空爆炸。在击落RF-101的整个过程中,从接敌开始到击落敌机,都是在超音速条件下进行的,高长吉在3分40秒的过程中连续做了16个高难度的动作,从11000米高空追到2000米,从600米距离打到480米,一次射击解决战斗。世界空战史上超音速条件下击落敌机的纪录就此诞生。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作者: 张学峰 张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