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日将制定冲之鸟礁管理法案 牵制中国
2010年02月04日 09:19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本共同社2日获悉了明确日本政府直接保全与管理“特定离岛”的新法案内容。该法案旨在维持与保全日本专属经济水域(EEZ)。内容想定日本最南端的冲之鸟礁等2个岛屿的护岸与港湾完善。报道说,由于中国主张冲之鸟礁是岩礁而并非能够划定专属经济水域的岛屿,该法案内容也是对中国的牵制。

共同社报道,鸠山内阁最快将在2月上旬召开会议决定该法案,力争在本届国会期间通过。报道说,列为“特定离岛”需符合以下3点:(1)地理位置远离本土;(2)作为维护天然资源等海洋权益的活动据点相当重要;(3)不存在地方政府管理的港湾设备。目前符合条件的是冲之鸟礁与日本最东面的南鸟岛。

该法案中规定有关退潮线的保全及具体的完善措施,政府制定基本政策,并由内阁批准。

冲之鸟礁位于日本最南端,远离日本本土1700公里,无人居住。由于涨潮时会被海水淹没,可能会导致失去大片专属经济水域,日本政府曾在冲之鸟岛周围筑起混凝土保护壁,在政府管理得到法律支持后计划采取新建岸壁等措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曾表示,日本以冲之鸟礁为基点,主张大面积管辖海域的做法,不符合国际海洋法,也严重损害了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马朝旭说,关于冲之鸟礁的问题,《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121条第3款明确规定: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其本身的经济生活的岩礁,不应有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他强调,冲之鸟礁在海水涨潮时露出水面的面积不足10平米,显然属于《公约》规定的岩礁,因此不应该拥有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建造人工设施也不能改变它的法律地位。(赵学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学亮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