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争建高原机场 印度打破中国机场海拔世界纪录
2009年12月09日 07:46青年参考 】 【打印共有评论0

印度空军安-32运输机在海拔13300英尺(4054米)的机场降落,目前还没有进行海拔5000米机场的降落试验。

12月1日,美联社援引印度媒体的消息称,“中国已经在中印边境一侧,修建了多处简易高原机场设施,以便在发生军事冲突时使用。”上个月,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了西藏阿里机场即将完工的情况。那么,从技术角度而言,在条件恶劣的高原地区修建机场面临多大障碍?高原机场的潜在军事价值又体现在哪里呢?

建设运行难关重重

高原机场可细分为一般高原机场和高高原机场两类。前者是指海拔高度在1500米至2438米的机场,后者是指海拔高度在2438米及以上的机场。

相对低海拔地区,高原机场的建设和运行有很多特殊性:如地形、地貌、地质条件复杂,选址难度大、工程量大等,此外还受到空气稀薄、气象条件复杂等因素制约。

这些特殊性客观上导致高原机场的初建、改扩建难度更大,在运行管理和保障上的投入更多。一般来说,类似情况在我国云、贵、川、新疆及西藏等地区尤为明显。而在周边国家中,又以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尼泊尔等国为多。

高原机场不但海拔高,空域条件也更复杂。在这些区域飞行会涉及很多低海拔地区没有的新问题:如发动机性能衰退、复杂地形导致的复杂飞行程序特别是应急飞行程序、复杂气象条件、特殊的地面保障程序、高原缺氧对机组人员的心理和生理影响等。

如我国西藏邦达机场的标高为4334米,是世界上最高的民用机场。在这样的高度上,飞机发动机推力损失超过30%,起降距离和海平面相比超过一倍。因此,选装具有更大推力和特殊性能的发动机就显得尤为重要。

而在军用飞机中,固定翼飞机本身就能在高空飞行,对机场的要求相对较低,但其起降性能仍会受到影响。至于直升机,根据目前的资料,我国只有从美国引进的“黑鹰”和从俄罗斯引进的米-171V5具备高原适航性能。

军用飞机在高原地区飞行,随时可能出现通信中断、设备无法接收信号等问题。还要在山峦较多,缺乏准确地面参照物的情况下,防止发生撞山撞地、迷航等意外,飞行训练难度比平时高了数倍。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光文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