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崇美言论激怒中国网民 新加坡多家媒体辩解
2009年11月04日 07:39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光耀,1923年9月16日生于新加坡,是当地的第四代华裔,祖籍为中国广东大埔,客家人。被誉为新加坡国父,也是国际政坛深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李光耀自幼就接受英语教育,13岁(1936年)时考入当地顶尖的英校莱佛士书院(初中部),18岁(1940年)时考入原校的高中部,但在日军占领新加坡后中断学业。战争结束后,李光耀荣获大英帝国女王奖学金,赴英国留学。

在留学英国初期,李光耀就读于伦敦经济学院,并逐渐展现反殖民统治和反共倾向。一年后转到剑桥大学攻读法律,并于1949年毕业,并与同学柯玉芝(1921年生)结婚,现共育有两个儿子(李显龙、李显扬)和一个女儿(李玮玲)。

1950年,还在英国的李光耀加入了一个由旅居当地的东南亚人所组成的、以争取马来亚独立为目标的团体“马来亚论坛”。同年8月,李光耀回到新加坡,开始从事律师工作。1952年,李光耀因为代表“新加坡罢工的邮差”与政府谈判而声名大噪,从而为其将来的从政之路奠定了基石。

1954年10月,李光耀与一些从英国回来的华人、当地受华文教育的左派学生和工会领袖成立人民行动党,参加次年举行的首届选举。这次选举中,李光耀本人顺利当选议员,开始与新加坡方面的马来亚共产党(“马共”)负责人林清祥等合作,为新加坡争取自治地位。

1959年6月3日,新加坡自治邦成立,人民行动党在首次选举中成为议院第一大党,由李光耀出任自治邦政府总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