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监船在南子岛与越南巡逻船发生短暂对峙
2009年07月24日 11:32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南沙] [南海争端]

菲律宾海军

越南武装船向我方急速驶来

两艘越南武装船先后发动,向“海监81”急速驶来,距离最近时仅2.1海里。这种情况十分常见

正说话间,南子岛外三艘武装护卫船现身。其中越武装守卫船“VAN HOA737”、“HQ996”先后发动,向“海监81”急速驶来,距离最近时仅2.1海里,船上人员用望远镜向我们这边眺望,直到辨识出“海监81”始终保持朝北航向才放弃跟踪。

宣金海说,这种情况十分常见,越南、马来西亚对所占岛礁的防卫相当森严,自2008年以来的历次巡航中,海监船只曾遇到越南驻岛军队鸣枪示警、燃放信号弹等行动。

去年4月,中国海监巡航编队靠近南子岛时,岛上连发两枚红色信号弹示警。去年6月,巡航编队靠近敦谦沙洲时,其瞭望台顶部雷达天线忽然开始转动,岸边大型火炮的炮口齐刷刷对着海面,在此期间,中国海监执法人员听到四次枪声……

而宣金海也向记者讲起了另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去年4月,海监巡航编队驶近马来西亚占领的光星仔礁海域时,马驻军开始喊话:“中国测量船/中国船/白色船,马来西亚皇家海军呼叫,请回答”。编队未予理睬,继续东行。随后,光星仔礁东侧开出一艘快艇,以时速26节向编队驶来。随后,马来西亚军用侦察机飞抵编队上空,低空盘旋并呼叫编队“中国调查船,中国调查船”,盘旋三周后方离去。这种情况在编队驶近榆亚暗沙时再次出现。

建航母应对或是出路

中国不能再被动应对,“建造航母十分有必要,可以起到威慑作用,一旦发生武力冲突,中国不至于处在被动地位”

周边国家瓜分海域、侵占小岛仅是第一步,“他们真正的目的是要永远将这些岛礁占领下去,并且以此为据点,争夺更多的海权利益。”宣金海说,越南、印尼、文莱已开始在美国的帮助下大量开采渔业、油气资源。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所教授李金明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东南亚国家在南海问题上利益一致,而美国许多军用物资运输需要经过南海航道,南海处于重要的战略地位,因此它们将抱团应对中国。

对此,李金明建议,中国不能再被动应对,“建造航母十分有必要,虽然美﹑日﹑印等国密切关注中国海上力量的壮大,企图压制中国海军发展,但是建造航母可以起到威慑作用,一旦发生武力冲突,中国不至于处在被动地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