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监船在南子岛与越南巡逻船发生短暂对峙
2009年07月24日 11:32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南沙] [南海争端]

被菲律宾侵占的南钥岛

第七天,刚刚过了早7时,“海监81”行驶到了南沙西北部的南钥岛海域。船上的气氛忽然紧张起来。此前路过岛礁,所有的海监队员都是挤在一处拍摄,这时却有人在左舷瞭望,有人在右舷拍摄。船的左前方正是台湾驻守的太平岛,右前方是菲律宾占领的南钥岛及双簧沙洲。

对于初到南沙的人来说,这两处都有极大的吸引力,两者相距仅17海里。就在1小时前,我们刚刚经过被越南占领的舶兰礁、敦谦沙洲。半径不到10海里的小小海域内就有如此多的纷争,这种情况在南沙中南部更加严重,用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的话说,“南沙已形成犬牙交错的胶着状态”。

记者还看到,南子岛和北子岛两岛相依,却分别被越南和菲律宾占领,两国军队驻守岛上,防卫森严。海监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南沙有些岛礁相距仅1海里,晚上对方碉堡内的灯光清晰可见。

“南沙除了太平岛,露出水面、有植被的小岛都被别国占领了,每次巡航经过这些小岛心里就特别难过。”宣金海感慨,我国海军在南沙驻守的7个礁盘,高潮时均淹没在水下。

邻国在侵占岛礁上大兴土木

红、蓝色房顶的欧式建筑与绿树掩映,犹如我国东部发达省区的一些富裕村庄,岛上每个据点都配置了一艘武装渔船

除了大量占领外,周边国家对南沙岛礁的建设也十分舍得投入。在此次巡航中,记者发现,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三国尽管国力都并不强盛,但在岛礁建设上都不惜成本。其中,越南对岛礁建设投入最大。中国海监曾组织多次巡航,驶近越南占领的南子岛、南威岛等29个岛礁,发现岛礁上建筑现代,红、蓝色房顶的欧式建筑与绿树掩映,犹如我国东部发达省区的一些富裕村庄。

“海监81”靠近越占南子岛时,记者看到,岛上建有多栋别墅型建筑,岛的两侧停有四艘货船,似乎正在装运石料。

宣金海说,去年4月他来此巡航就看到沿岸正进行大规模的填海施工,岛上挖掘机和翻斗车正在作业,岛附近停泊着近10艘千吨级货船,为岛上施工建设运送所需物料。而通过这次巡航,宣金海发现越方的填海工程已基本接近尾声,新建造的防波堤上整齐地树立着路灯。

中国海监部门通过对越占29个岛礁驻防力量的分析发现,越南在距离本土较远的岛礁上投入相对更大,一般采用人工岛和混凝土建筑的方式建设据点,每个据点配置一艘武装渔船;在一些主要岛屿,则有一些武装运输船守护,并负责供给。而在距离本土较近的万安滩、李准滩、人骏滩等地,则在水面建设高脚屋,配置续航力短、速度快的守护炮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