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霍仁格尔山谷已被美军称为“死亡之谷”
2009年05月18日 10:06人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塔利班] [阿富汗]

人民网5月17日讯 在阿富汗东部昆纳省的霍仁格尔山谷地区,联合巡逻的美军及阿军警经常遭到塔利班和其他武装分子的偷袭与伏击。当地森林茂密,山谷纵横,岩穴众多,形成了一个个塔利班梦寐以求的天然堡垒。美国人因此将霍仁格尔山谷称为“死亡之谷”。

尽管美军不断出动飞机对这个山谷及其临近地区进行空袭,但始终无法将塔利班和其他武装分子清除干净。随着平民伤亡数量增加,当地人的反美情绪更是与日俱增。一些普通小学生甚至当着前来送书包和其他文具的美国人面说,“同你们相比,我们更喜欢塔利班”。

短短几分钟后,正在当地学校内“慰问”的美军遭到了塔利班重机枪射击。虽然没有人在本次战斗中受伤,但塔利班在得到情报后的迅速行动,让美军巡逻队惊出了一身冷汗。最终,美军官兵借着烟雾弹的掩护,匆匆离开当地学校,返回了自己的前哨基地。

与此同时,在巴基斯坦靠近阿富汗的西北边境省,塔利班势力也非常强大。其中,群山环绕,沟壑纵横,森林茂密,湖面交错的斯瓦特山谷成为塔利班最稳固根据地,有大约4000-5000名武装分子在这个易守难攻的区域内活动。由于当地居民多为普什图族,因此与塔利班有着天然亲近感。

针对这种情况,美国总统奥巴马不断调整其反恐重心,把阿巴边境看作美军南亚反恐的核心环节;对巴基斯坦来说,塔利班势力蔓延到首都伊斯兰堡附近,让扎尔达里政府深感不安;同样,阿富汗来更需要通过对塔利班的压倒性胜利,为卡尔扎伊总统连任增加政治筹码。

2005年6月,四名美军“海豹突击队”成员在霍仁格尔山谷遭塔利班伏击,其中三人在战斗中丧生,只有一人侥幸逃脱。前往增援的美军直升机更是被塔利班武装击落,造成16名美军丧生。这是自从2001年阿富汗战争爆发后,美军在当地遭受的最惨痛损失。

目前,阿富汗境内多达70%的地域,一直被塔利班所控制,他们主要集中在阿富汗南部、东部等乡村地区。

8年前,美国只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就瓦解了阿富汗的前塔利班政权;但8年之后,美国人却发现,阿境内的塔利班武装度过了最艰难时期,甚至还逐步把势力扩张到了巴基斯坦,并且占据了距离伊斯兰堡仅100公里的斯瓦特山谷,形成了颇具实力的“巴基斯坦塔利班”。

令人美国、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紧张的是,今天的塔利班早已摸索出一套应对打击的有效战术。与此同时,塔利班正成为比“基地”更危险的恐怖势力,全球恐怖主义重心已从“ 基地”组织转移到了塔利班手中。因此,如何消灭塔利班,成为让上述三国颇为头疼的问题。

“塔利班”原本是阿富汗的国语——普什图语“学生们”一词的英译,“塔利”是“学生”的意思,“班”是普什图语的复数形式。从2007年开始,塔利班在巴境内的影响力开始扩大,边境城市白沙瓦的自杀性袭击增加,塔利班在这里形成广泛而深厚的势力网。

在美国压力之下,巴基斯坦逐步加大了对斯瓦特山谷进攻力度。巴总统扎尔达里表示,巴安全部队将力争全歼盘踞在斯瓦特山谷的塔利班,使西北边境恢复正常秩序。不过,巴基斯坦军方的行动遭到了当地普通居民的强烈反对,众多平民无奈之下在战争中流离失所成为难民。

对塔利班的高压打击,很可能在阿巴两国引发塔利班的强烈反弹。8年来,塔利班很善于在艰难险境中作战。这场由美国促成的新一轮反恐,如果引发塔利班或“基地”强烈反弹的话,阿巴两国很可能遭受武装分子发动的恐怖袭击,从而沦为美国反恐战争的最新“受害者”。

今年以来,北约盟国逐步加大了对阿富汗的军事与民事援助;与此同时,美国也逐步扩大了对巴基斯坦的军援与其他援助,这表明奥巴马开始摆脱布什时期过分依靠武力的做法。从目前看,仅靠各方承诺的几亿美元追加援助,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巴阿两国境内的“塔利班土政权”。

现在,阿巴边境存在着严重的社会问题,其中最重要一点就是汹涌而来的百万难民潮。一旦处理不善,很可能引发当地民众的不满情绪发酵、甚至发生大规模暴力袭击活动。(高轶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