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罗约不敢否决“夺岛”法案 美给菲律宾撑腰
2009年03月16日 14:17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南沙]

菲律宾通过海域基线法侵占南海大片海域,其渔业的受益最为直接。图为今年2月23日,将渔货送上岸的菲律宾渔民。

在国会于2月份将这一法案提交给总统办公室后,虽然阿罗约并没有马上签署,但菲律宾新闻部长雷蒙德和外交部相关官员立即发表声明,声称“无论如何这一法案都会签署成为法律”。

不过即使阿罗约在3月10日签署了这一方案,菲律宾部分国会议员仍不满足,还是声称阿罗约是“向中国出卖了菲律宾的国家利益”。菲律宾参议员安东尼奥·特里利亚内斯指责说,迫于中国的压力,这项法律没有将黄岩岛划入菲律宾的群岛基线,使菲律宾丧失了对其附近水域的专属经济区。而某些众议员则声称,他们正在考虑将针对此事把阿罗约告上法庭。

抢夺海洋资源是根本动因

但不管怎样,“群岛基线法”已然通过。

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新的“群岛基线法”对我南海中的9300万公顷海域提出了领土索求,菲律宾能源部门估计,这些海域蕴藏的油气资源价值200亿美元以上。菲律宾大学国际法学研究所此前发表的一项报告说,一旦联合国同意菲律宾的领土要求,菲方即可对相关岛屿周围海域的资源享有独自勘探和开采的权利。

而一位因身份敏感而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际法专家表示,向联合国提交划界案并非只有通过国内立法这一种方式,菲律宾利用提交划界案的机会对相关岛屿所有权进行单边立法,是希望从形式和实质两个方面强化菲律宾的声索立场,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显然会为近年来相对平静的南海局势平添不稳定因素。

美国因素不可忽视

就在2月26日,也就是阿罗约签署“菲律宾群岛基线法”前半个月左右的时间,美国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发表了一篇由亚洲研究中心主任瓦尔特·洛曼撰写的题为《南沙群岛:美国领导权在南中国海面临挑战》的文章,不禁让人对这项法律背后的美国因素产生联想。

洛曼在文章中说,作为菲律宾的盟国,美国不能在菲律宾与中国的争端中保持中立——“如果在选择朋友的问题上不能放弃中立立场,那么同盟关系还有什么意义呢?”他还说,南沙群岛之争不仅仅是菲律宾的问题,还是美国以及在亚太地区依赖美国领导权的所有盟国的问题,如果美国不对中国的南沙立场提出挑战,那么终将有一天美国的太平洋舰队在进入南中国海进行例行行动时需要首先征求中国的同意。这篇文章发表后,受到菲律宾各大主流媒体的大力追捧,菲律宾通讯社、《菲律宾星报》等当地主流英文媒体纷纷转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