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五国军演出动三艘航母 “亚洲北约”布局印度洋
2007年08月24日 11:16世界报投票数: 顶一下  【

据香港《亚洲时报》8月16日报道,从今年9月4日起,美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和新加坡五国海军,将在孟加拉湾进行为期5天的联合军事演习。

作为在该水域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海上演习,许多评论家认为此举将在周边地区掀起不小的“风浪”。

三艘航母齐聚孟加拉湾

在这场代号为“马拉巴尔—07”的联合军演中,美国将派出13艘舰船参加演习;其中包括核动力的“尼米兹”号航母(今年7月,该航母在印度钦奈港停靠了几天)、“小鹰”号航母、“芝加哥”号核动力潜艇、2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和6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

作为本次演习的东道主,印度海军派出的阵容也堪称“豪华”。印度海军官员宣称,他们会派出7艘军舰,其中包括“维拉特”(Viraat)号航母。此外,印度空军的“美洲虎”战斗机、印度海军的“海鹞”垂直起降战斗机及“维拉特”号航母上的“海王”直升机,也都将参加这次演习。

在其他三个参加此次联合演习的国家中,日本与新加坡将分别派出2艘驱逐舰与1艘护卫舰,而澳大利亚将派出1艘护卫舰与1艘油轮。

从参加演习的兵力看,在本次演习中出任主角的仍是美印两国。它们从1993年开始每年都会举行“马拉巴尔”联合军事演习。虽然在印度1998年进行核试验后,该演习一度中断,但从2002年起,印美两国再次恢复“马拉巴尔”军事演习。

作为印美两国的第13次联合军事演习,印度官员称,“马拉巴尔—07”扩大了演习队伍,加入了其它国家的海军,更首次将演习地点搬到了印度东岸的水域。

从以往的资料看,虽然说印度海军与美国、新加坡举行演习已有10多年,但直到今年4月,印度才首次与美日两国举行联合军演。而印度与澳大利亚海军之前也曾举行过联合军演,但像“马拉巴尔—07”如此规模的却是第一次。

这次五国海上演习的地点,是印度东部海军司令部所在的港口维萨卡帕特南(Visakhapatnam)与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之间的水域。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水域距离马六甲海峡非常近。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郭强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