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琳遗体告别式举行 胡锦涛等领导人前往送别
2009年08月11日 04:41新京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 现场

女儿毛毛亲吻告别母亲

昨日上午,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庄严肃穆,在卓琳同志遗体的正前方,摆放着卓琳同志子女敬献的花圈,挽联上写着:“妈妈我们爱你”。花圈把整个礼堂布得满满的。

前来悼念的群众6个一排,向卓琳鞠躬告别。据记者现场所见,有来自各界近万人,专程到八宝山革命公墓,排成长队,吊唁这位伟大的女性。不少相熟的亲朋俯身安慰邓朴方,并与邓楠、邓榕相拥而泣。

10时40分许,告别仪式结束,工作人员也向卓琳告别,肩扛水晶棺的仪仗兵已等候在门外,这是最后的时刻了。邓小平与卓琳的两儿三女等与卓琳留下最后的纪念照片,一家一家地留影。毛毛(邓榕)蹲下亲吻着母亲的面颊,早已泣不成声。

本报记者 徐春柳

“首善”现场赠送黑领带

在悼念的群众中,记者看到了张海迪、聂卫平、邰丽华等名人,他们均一脸严肃。邰丽华用手语表示,卓琳作为小平同志的爱人,深受广大人民的热爱。

民营企业家、“中国首善”陈光标也来送别卓琳,“我这一生最感谢的就是邓小平。没有他的改革开放政策,就没有中国千万民营企业家的今天,更没有我陈光标的今天。当年送别邓公我没条件到现场,今天送别卓琳夫人,我无论如何也要来。”陈光标还带来了91条黑色领带。“我担心有悼念群众戴的领带颜色不合适,所以就到处买了这些送给大家。”他说,为了买合适的黑领带,几乎跑遍了北京的大小商场。

本报记者 徐春柳

■ 追忆

任远(延安时同班同学)

“她是女生中最优秀的”

中国核工业集团第二研究设计院原院长任远老人今年已经90岁,他昨天早早来到追悼会现场。“我和卓琳在延安是同班同学,我是他的老班长。”任远说。

他们所在的那个训练班,主要是训练将到白区去从事秘密工作的特殊人员,三个班共36个人,有7个女生。任老是二班班长,与卓琳一个班。“卓琳是女生里面最优秀、最聪明的,也是表现最好的。”任远老人竖起了大拇指。他还介绍,当时各方面的信息都比较保密,他从马耀武改名叫了任远,浦琼英改名叫了卓琳。

“后来,我跟卓琳开过玩笑,我们俩都是老特务。”任远老人不无伤感,开朗爱笑的卓琳大姐走了。

本报记者 徐春柳

[责任编辑:calvinohu]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徐春柳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