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专访邓小平长女邓林:父母的爱情是伟大的
2009年07月29日 23:13人民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瞭望东方周刊》:十几年前,你们这代人会预感到今天的情况吗?

邓林:想不到,真的想不到。

腐败的产生、蔓延和中央没有关系,和改革开放没有关系,全世界都在反腐败,关键是如何应对。其实,我父亲以前就提两手抓,他当时虽然没有看到今天的局面,但是他预感到了,所以他说,两手都要硬,有问题就解决问题,这是他的风格。

《暸望东方周刊》:现在干部子女经商的特别多,你怎么看?

邓林:我觉得干部子女可以经商,没有什么奇怪的,问题是经商的时候,有没有利用你父亲母亲的影响,如果你父亲是管电子的,子女经商就要避开这条线,要回避,你是一个城市的市长,你儿子就不能在这个城市经商,经商可以,到其他的省去做,不能在父母眼皮子底下经商,要回避,现在看来比较难.

我一直教育孩子,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要有德行。

父亲的贡献

《暸望东方周刊》:邓小平和周恩来是非常好的朋友,而他们的工作方法非常不同。 邓林:是,他处理文件快极了,总理病的时候,他当副总理,攒了一大堆文件,几天就处理完了。应该由谁处理,就发给谁,效率非常高。

但一些事,他还要自己做,比如做报告,他都是自己写,从来不让秘书写,除非重要的报告,由文字编辑小组来搞个初稿。

《暸望东方周刊》:老百姓喜欢说一句话,毛泽东使中国站起来了,邓小平使中国富起来了。你觉得对邓小平准确的描述应该是什么?

邓林:我想,第一个是思想上的贡献,他留下了指导这个国家改革开放的理论;第二个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使中国人能够走上一条承平之路。第三,是"一国两制"。

《暸望东方周刊》:人们提起"一国两制"都说,这是一个伟大的发明。

邓林:确实,"一国两制"不仅对中国人来说,是一笔财富,对全世界人民也是一笔财富,这个理论很伟大,香港到1997年就顺利地和平地回归祖国,这确实是父亲的创举,是顺应时事的创举.

《暸望东方周刊》:看他的传记、他的书籍,我感觉,他还是一个很宽容的人,很能包容别人,你们做子女的感觉是不是这样?

邓林:他的很多工作方法,待人接物的方法都值得我们借鉴,他总是诚恳待人,总能团结人、包容人,这方面,我妈妈更有发言权,她说我父亲这个人呀,他的下级特别喜欢他,愿意在他的手下工作。

《瞭望东方周刊》:为什么?他处理改革开放中的问题,治理国家也是这样吧?

邓林:确实是这样的,比如打仗,他就定大的方针,大的方针一定,就不干涉细节了,底下的人就可以放手做,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所以,很多人愿意在他的手下工作。但是下级也怕他,他非常直率,总是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而且切中要害。所以,作为下属,你就要小心了,他赏罚分明。

我父亲总是补台,而不是拆台,刘伯承是非常棒的军事家,我父亲非常尊重他,一二九师的团结非常不错。邓小平姓"中"

《瞭望东方周刊》:我们很感动的是,他在身体已经相当糟糕的时候,还在想着这个国家,还想着支持新领导人把国家搞好。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林楚方、于津涛/北京报道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