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几年是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机遇期
2009年08月10日 06:59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第13次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于8月7日至8月8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中方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戴秉国与印方特别代表、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这是中印两国自2003年建立特别代表会谈机制以来,双方举行的又一次双边对话。中印两国特别代表会谈机制设定:以和平谈判的方式进行边界争端会谈,每年分别在中印两国各举行一次会晤,即中印双方每年共举行两次会晤。此前,中印已就边界问题举行了12轮正式会谈,围绕边界问题进行了和平友好的谈判。此次会谈,双方均表示,根据已经达成的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推进框架谈判进程,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在边界问题解决之前,双方共同努力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双方商定下一次特别代表会晤在中国举行。

中印决定建立总理热线

据印度媒体报道,此次会谈,双方决定在印度总理辛格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之间建立热线机制,并称此次特别代表会谈是“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据悉,此次会谈范围广泛,除涉及两国边界问题外,双方还就发展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南亚、东北亚局势,以及其他全球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就中方提出设立两国总理热线一事,印度媒体称,“在高层级别上,中国已与美国等国家建立了热线,印度只与俄罗斯建立了热线”,而印度外交部长克里希纳今年7月在印度议会发言时曾表示,“中方要求设立一条两国总理之间的热线电话,其目的是为了保持双方高层级别的定期接触”。

中印解决边界问题的机遇期

在两天的会晤期间,印度总理辛格、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分别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中印边界问题中方特别代表戴秉国。

辛格表示,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机制建立以来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缩小分歧,寻求双方都满意的解决办法。在边界问题解决之前,双方应共同努力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戴秉国表示,未来几年是中印关系大发展的机遇期,也是中印解决边界问题的机遇期。相信双方有决心、有智慧、有能力,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找到和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边界问题解决方案。

自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以来,印方虽不时有“小动作”,但总体上两国边境一直保持和平、安宁。此次会晤,印度主要媒体大都从正面积极地予以报道,并强调中印双边贸易增长的重要性。据统计,印度目前是中国在南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印双边贸易额自2002年以来增长了10倍,2008年中印双边贸易额达到520亿美元。此次会谈,双方都表示愿意扩大经贸往来,并认为讨论其他围绕边界的一揽子计划远比仅仅讨论边界争端更容易解决问题。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