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被劫货轮成功获救 海军正护其平安回国
2009年12月29日 08:02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被劫货轮成功获救

我海军护航舰艇编队正保护其平安回国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 帆 本报记者 卢长银

28日凌晨,被索马里海盗劫持2个多月的中国籍“德新海”轮成功获救。“德新海”轮被劫事件在国内外引起高度关注,中国政府展开多方积极努力,最终使“德新海”轮及船上的25名中国船员成功获救。中国军方一名官员28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证实,“德新海”轮将在中国海军护航舰艇编队的护航下驶出危险海域,平安回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8日宣布,2009年10月19日,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所属“德新海”轮在印度洋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上有中国船员25名。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和企业积极开展营救,确保被劫船员船只安全。

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报告,经多方努力,北京时间2009年12月28日3时,25名中国船员和“德新海”轮安全获救。中国海军护航舰艇编队已将该轮置于保护之下,并将检查船员身体,补充给养,护送船员船只至安全海域,使其尽快安全回国。

姜瑜说,中国政府向获救船员及家属表示亲切慰问。外交部再次提醒中国船只和人员勿靠近相关危险海域,并做好安全防范准备,以免发生意外。交通运输部再次要求我航运公司船舶和人员进一步加强自防自救措施,防止海盗劫船。

法新社、路透社等西方媒体在第一时间转载了“德新海”轮获释的消息,一些媒体对“赎金”问题展开猜测。路透社称,“德新海”轮上的一名海盗哈桑27日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说,“一架直升机往船上扔下了赎金”。法新社则称,早些时候,海盗头目穆罕默德□里根通过电话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已经同中国船主进行了几周谈判,他们最后同意支付赎金。一旦我们拿到钱就会释放船员。”里根还表示,所有中国船员都受到“人道”对待。

目前,这些有关“赎金”的说法,都未得到中方证实。

“德新海”轮获救再次令打击海盗问题成为关注焦点。法新社28日称,自“德新海”轮被劫持后,中国政府表示会尽一切努力营救这艘船及船上的船员。马来西亚新闻网称,“劫持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加强了反海盗力量,派出3艘军舰在这一海域巡逻”,“经过紧张谈判后,中国人质被释放,这期间,海盗甚至威胁如果遭到中国军舰袭击就杀死船员”。

路透社称,“德新海”轮是已知的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的第一艘运煤船。印度煤炭交易商在“德新海”号被劫持后曾警告称,这可能会鼓励索马里海盗劫持其他运煤船,因为这类干散货船通常更小,船员更少。英国广播公司28日称,索马里海域已经成为全球最危险海域。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认为,海盗活动急剧增长是索马里政治分歧没有解决的结果。

另据报道,索马里海盗上周还释放了一艘印度渔船以及上面的10名船员。这艘船是12月早些时候被劫持的。地区海事官员称,没有人向海盗支付赎金,但海盗在下船前偷走了船员的钱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 帆 卢长银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