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新海轮公司避谈400万美元换回船员传闻
2009年12月29日 04:13汉网-武汉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曾在中国某国企大型航运公司工作的远洋船长胡月祥昨天接受了记者采访。

对于“德新海”号中国船员获释后的去向,胡月祥根据自己多年远洋的经历判断说,按照惯例,船员在经过身体检查、做好一定补给后,将按照公司指示,或按照该船原来的送货计划,前往卸货港口,或按新的送货计划去其他港口,也有可能直接返回中国。

胡月祥表示,“德新海”号原计划是将船上的煤送往印度,所以船员获释后很可能先送货到印度,再从印度返回中国。

据路程估算,如果“德新海”目前已经起航回国,将需要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回到中国。另一方面,也不排除部分船员先行乘机回国的可能。

10月19日15时50分,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接到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报告,该公司所属的中国籍散货轮“德新海”轮,在由南非开往印度航次中,在塞舌尔岛东北320海里、摩加迪沙东偏南980海里处向公司报告,有武装的海盗分子登船,随后失去联系。

该轮与公司的最后通话时间为北京时间19日16时35分。事发地点远离我国护航编队A汇合点南偏东1080海里。

10月20日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启动应急预案。东海舰队“舟山”号和“徐州”号两舰全速驶向出事海域。

10月21日劫持“德新海”轮的索马里海盗警告称,任何救援行动都会让他们“撕票”。

接报后,交通运输部要求立即组织营救,并将有关情况通报国际海事组织、国际海事局、英国海洋贸易局及相关国家的护航指挥部,并通过外交途径协调相关国家对我船舶、船员进行援救。

“德新海”轮总吨40892吨,船长225米,航速8节,船上有船员25人,其中22人是山东籍,其中青岛籍16名,另外3名船员中,1名辽宁籍,1名河北籍,1名江苏籍。该船由上海江南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制造,于2008年上半年交付给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

中国政府透过索马里政府,和当地部落首领接触,解决挟持事件。索马里总理也表示,希望尽最大努力,让25名船员返家。

昨日上午,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新闻发言人苗圣英表示,轮船目前正由我国海军护卫舰护航驶往安全海域。公司与轮船之间的通讯联系也恢复正常,护卫舰上的医护人员已经对25名船员全员进行了身体检查,所有人员的状况基本正常。“等回国之后,还要为他们进行更详尽的检查”。

由于被海盗劫持两个月,船上运送的货物早就超过了预定的抵达期限,对此,苗圣英说,与货主之间的商务关系目前并没有列入议程,还要等到船只归国之后按照相应的程序来处理。根据此前“德新海”号船险投保情况,“该轮被劫持造成的损失可能将会由保险公司全部承担”。

到底25名船员何时能回到青岛,苗圣英称由于“德新海”目前尚在海上航行,具体航线有待进一步确定,因此无法预知船员回青岛的具体时间。但是不管公司还是船员家属都热切期望船只早日归来。

近年来,索马里海盗已经成为困扰整个世界的一个“顽疾”,他们驾着小船频频出击,每每“满载而归”,严重威胁着各国远洋航运水道的安全。

中国国防大学军事战略专家李大光教授表示,与打着“骷髅旗”公然抢劫的古代海盗相比,索马里海盗的武器装备相当先进,已走上了专业化的道路。更有甚者,海盗开始“借鉴”美国间谍机关的手法,在阿联酋迪拜、吉布提等港口城市的海关部门安插间谍,为海盗们及时提供海上船运情报,提前锁定所要抢劫的猎物。

2009年,鉴于索马里海盗活动◇益猖獗,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已派遣海军在索马里附近海域实施护航任务。

“德新海”轮的具体获救过程,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新闻发言人苗圣英称他并不清楚。

稍早前有外电引述海盗的消息说,星期天他们收到从一架直升机空投到货轮上的400万美元赎金,将会释放“德新海”号和船员。

对于“400万美元赎金”的说法,苗圣英更是没有给予证实。“‘德新海’轮被劫持后,具体营救过程就由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负责,我们不知道具体细节。

本版稿件据《法制晚报》《齐鲁晚报》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