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新海”被劫背后 中国海运业困境浮出水面
2009年10月29日 05:50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德新海”轮不仅创造了船台周期历时最短时间的纪录,从上船台到下水仅历时47天,而且被喻为江南造船厂百年辉煌的见证者,为此该厂特意将有史以来最盛大的一次下水仪式这一无限荣耀送给了“德新海”轮。包括上海市、中船集团公司和青远公司领导在内的数千人,共同见证了这一盛大场面。

2008年9月26日,青岛远洋公司接入“德新海”轮,这也被列为青远公司发展史上的大事件之一。一时间“德新海”轮风光无限。

船员自己洗船省数万美元

“德新海”轮的辉煌一直持续到几个月前。今年7月份,“德新海”轮因在执行一次航行任务中为公司节省数万美元而在公司内部被通报表扬。

这份宣传表扬稿中称,7月13日,正在大阪卸煤的“德新海”轮收到了第八航次的任务:到加拿大装小麦。这意味着“德新海”轮必须要立即洗舱。 为了节省数万美元的靠岸洗舱费用,“德新海”轮召开船务会,决定自行完成洗舱。

这相当于是要把一个底部有足球场大的铁桶清洗干净。除了留下数名人员保证航行安全外,其他20多名船员全部参加了突击洗船。

在船上召开动员会后,53岁的船长单连寿拱手抱拳,激动而又略显歉意地说:“实在没办法,辛苦大家,拜托大家!”

船员们一共干了整整十一天,终于把这个巨大的“铁桶清洗干净,并顺利通过了验舱人员的登轮验舱。其间,三名“德新海”轮船员因受凉而感冒发烧,很多船员的手腕和胳膊都贴上了止疼膏药。

专访欧盟海军

“我们和中国立场一致”

就“德新海”轮被劫一事,驻英欧盟海军新闻发言人约翰·哈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谈判是海盗和船主之间的事

广州日报:目前“德新海”轮的最新情况如何?

约翰·哈伯:谈判是海盗与船主之间的事情,欧盟海军会监视整个局势,但不会插足。这就是最新情况。

广州日报:是否关注过中国对此事的报道?

约翰·哈伯:当然。我们一直都在关注。中国的报道和我们欧盟海军的报道基本是相似的。

广州日报:您认为中国在反海盗行动中会发挥什么作用?

约翰·哈伯:这完全取决于中国官方。因为这是由中国对待打击索马里海盗的政策决定的。这也同样适用于日本或其他的国家,只能由其国家的政策决定。

海盗不可能被完全消灭

广州日报:有人认为打击海盗需要国际合作?

约翰·哈伯:是的。每个月我们在亚丁湾都会举行有关反海盗行动的会议,包括中国在内的25个国家代表都会参加。中国是和欧盟合作共同打击海盗行为的国家之一。会议的主题就是SHADE——“Shared Awareness and Deconfliction”,即:共享共识,降低冲突。我们和中国在打击海盗上的立场是一致的,也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

广州日报:海盗行为近期越来越猖獗, 海盗活动范围也更大?

约翰·哈伯:欧盟海军一直都在不懈地打击海盗行为,也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范围太大,我们看到的是海盗活动有少许上升,然而成功的海盗行为却在下降。

广州日报:您认为海盗会完全被消灭掉吗?

约翰·哈伯:在海上,海盗是不可能会被完全消灭掉的。但是我们一直都在致力于与海盗的斗争。我们致力于建立一个稳定的海湾环境,这里有牢固的军队,和平的海岸巡逻队,从而最大化地支持各国,并帮助各国提升打击海盗的能力。在这些方面欧盟花费了巨大的财力。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海运业   德新   老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涛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