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新海轮被劫原因仍不明朗 船员家属愿凑钱赎人
2009年10月29日 04:39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货轮造价高已买保险

“德新海”轮为青远公司自有船只,属于公司拥有的3艘巴拿马型干散货船之一。巨型货轮造价极其高昂,据称“德新海”轮造价超过3000万美元。

该公司官网介绍,自1976年成立以来以贷款买船,经营还贷、滚动发展的方式,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壮大。

目前,青远公司拥有和控制好望角型、巴拿马型、大灵便型和小灵便型四种大型干散货船55艘,约550多万载重吨。

由于造船花费巨大,该公司还租用了部分船只。一位退休的货轮领导称,目前青远公司租用的船也有数十条,一天的租金都得数万美元。

尽管“德新海”轮造价高昂,但据一位退休的船员称,船只一般都买了价格不菲的保险。“损失应不会由青远承担。”

这位船员还表示,每个船员的保险额为30万元。

“来得最不是时候”

“德新海”轮被劫,许多人认为“来得最不是时候”。在渡过国际海运市场的低潮期后,青远公司正处于抢抓效益的关键时期,但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德新海”轮出事了。

青远公司一位内部人士称,尽管现在亏损,但在市场好的时候青岛远洋公司一年净利润达30多亿元,所以说公司非常有潜力。如果今后市场好的话,一年甚至可以赚50多亿元。现在一年就算亏10多亿元,今后一年就能赚回来。

近期,国际散货市场开始回暖,这给在散装货轮运输方面有突出实力的青远公司带来了机会。此外,出事的印度洋航线并不是“德新海”轮的主要航线。

揭秘船员VS海盗

海盗如何实施偷袭?

郝秀华介绍,上个世纪80年代初之前,中国的远洋商船上配备有枪支,甚至有手榴弹和冲锋枪,后来船员携带的武器被取消;90年代初,船长配备的手枪也被取消。原因是有船员因为矛盾开枪杀害了同事。

海盗船速超货轮两倍

青远公司一位有着数十年航海经历的船员称,海盗登船一般有两种方式:当船舷比较低时,海盗会采取直接把梯子挂上船舷,顺着梯子登船;当船舷高的时候,海盗会用枪打出带有绳索的钩子,钩住船舷,然后顺着绳索爬。

一般海盗船的速度很快,每小时可达30~40海里,而大型货轮的速度一般只有每小时12海里左右,这样海盗船会很快追上货轮。

防范海盗的方法只有一条,就是不让海盗登船。万一海盗登船了,也还有最后一道防范措施,就是死守船上的生活区。生活区比甲板高出一层,利于防守,而且把生活区的铁门关死后,海盗也很难进入。“一般情况下,海盗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开枪杀人的。”他说。

不过,青岛远洋公司大多是散装货轮,相比于集装箱轮来说,船舷较低,更难于防范海盗。

海运业   德新   海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涛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