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劫持中国船员每天可与公司对话通报安全
2009年10月28日 10:37BTV《天下天天谈》 】 【打印共有评论0

小片3

通过斡旋获释的案例

今年2月5号,一艘乌克兰军火船获释, 这艘船是去年9月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一名据称协助乌克兰军火船获释的男子5号对路透社说,在得到320万美元的赎金后,索马里海盗同意释放劫持长达4个多月的乌克兰“法伊尼”号军火船。而美联社也报道说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当天已发表声明确认了乌克兰军火船获释的消息。尤先科在声明中并未提及是否向海盗支付赎金,只是将“法伊尼”号的成功获释归功于乌克兰特种部队的全力营救。

6月28号,比利时国防大臣德克雷姆证实,得到赎金的索马里海盗当天释放了一艘今年4月劫持的比利时挖泥船。挖泥船上的10名船员全部获释,健康状况良好。德克雷姆拒绝公开赎金数额,但他透露海盗曾索要800万美元,赎金最终由船主承担。

8月9号,一艘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的意大利拖船在遭劫持近4个月后获释。这艘拖船由美国公司所有、挂着意大利国旗,拖船于今年4月11号在索马里以北的亚丁湾海域遭海盗劫持,船上共有16名船员。有报道称,海盗是在收到450万美元的赎金后才释放这艘拖船的。不过索马里官方和意大利方面都对此予以否认。

主持人:看来不管怎么样,这个谈判的时间都是需要一定的是数量级的,就像最短的,我们看到这个比利时船,最短的也要两个多月。那在这当中,斡旋期间是不是有很多细节需要反复敲定?

叶海林:关键的问题不止是付款的金额问题,还包括付款方式,因为海盗不止要拿到钱,他还要拿到钱以后能逃避打击。那么这个也需要相当长的一个海盗和船东方面,也就是说付款方面之间的相互的谈判。那么另外一点,当然海盗即使在得到钱以后,他也需要在他的利益链当中进行再次分配。应该说所有的这些细节,海盗会在拿到钱之前全部安排完成,那么这样的一个过程时间是短不了的。如果在海盗提出了索要金额的数额的时候,那么也就意味着双方可以进行这种,那么通过一个某渠道进行接触。

主持人:在静默期里面他们会做什么?

叶海林:我相信海盗会安排,他会提出他的谈判的这样一个途径,毕竟这个索马里现在仍然处于一个整体上的无政府状态,没有任何一个海盗团伙,组织起这样一个所谓的海盗行会,可以让所有的被劫船东,都统一地去与一个,这样的一个行业组织去谈判,其实这种模式在18世纪,19世纪的加勒比海确实是有的,在现在,应该说在索马里并没有达到这样一个程度。那么相应的,我相信每一支海盗团伙都会有他自己的代言人和中间人,那么这个过程也是一个临选的过程。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2008年的时候,索马里海盗吸金大网,一年就挣了全世界1.2亿的美金。那其实我们分析一下,他的这个手上武器也没什么嘛,AK47的步枪,手榴弹,然后可能还有一些枪支什么的,就是这样,我们来看一下,你看,就是这样的一个状态,来,我们来看下一张照片,你看海盗在往上靠近了,然后还可以靠近一点,简单几个动作,就靠上去,一年挣了1.2亿的美金,他们是怎么办到的?

叶海林:其实我觉得这个事情最主要要归因于现代航运和现代船舶技术的发展,我们知道现代的船舶都是自动化水平非常高的。一个万吨级的货轮上可能只有十几个水手,根本不像19世纪的时候,货轮上可能有几百名水手,在有几百名水手的时候,每一艘商船同时都是有武装的,都可以作为军舰使用,这是上个上个世纪的时候,商船和海军通行的惯例。在那个时候,海盗要想去试图劫一艘货轮,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情,因为货轮一定会与他抵抗,而且有足够的人员和装备。在今天,我们看这样的一艘船上面,甲板上一个人都看不到。所以在茫茫大海上,小艇被商用雷达发现的概率非常低。所以这种情况下,给海盗靠近船只并且成功登船,提供了非常多的时间上和物理上的便利条件,这个是使得为什么海盗仅以非常粗略的装备就可以轻易地劫走一艘现代化的船的一个关键的原因。由此我们还可以想到,在过去,在19世纪的时候,在黄金海岸线上,如果有人从船上掉下来掉到海里,他获救的概率比较高的,因为每一艘来往过的船上,都有无数双的眼睛在盯着海岸。而在今天,这是个非常危险的事情,因为没有任何人会真的用肉眼看到海上在发生什么。

张郇:实际上同时,说海盗的装备非常粗略的同时,实际上他们该精良的地方现在已经很精良了。

主持人:您觉得哪些地方他们非常精良?

张郇:你比如说通讯的手段,包括他们在这些小船上,用非金属的小船上装的马达、引擎,他们的时速可以超过商船的时速的两倍,所以说商船是跑不掉的,而且现在,你看这条船的情况,我们看一下,这个高度也就是5、6米。实际上“德新海”号在装了七万吨煤之后,他的船舷的高度6米,沙特的那条油轮装了两百万桶原油的时候,它的船舷的高度是8米。通常这海盗是用一个带钩的绳子丢上去,甩到船舷上钩住,上船,随后再把绳梯弄上,其他的人上来。一般讲起来,这些海盗能甩12米,12米高的船舷,他都能把这个钩子甩上去。

张郇:为什么现在这个海盗到这么远的地方去劫这条船,他能劫得住,实际上还有一点要说明的就是说,他们在信息方面也跟上去了,所谓的信息,就是说他们在很多船运的中心有眼线,这些眼线能够把所有的信息,什么船运什么货,属于哪一个公司的,走什么航线,事先地告诉他们。

叶海林:而且他们甚至不需要雇佣这种专业的间谍去刺探这种航运信息,因为大部分的航运信息是公开的,这是没有办法的,现代海运业它必然带来的一个商业要求。

主持人:而且我们也采访过咱们到亚丁湾护航随舰的记者,比如夏红平跟我们回来一说,海盗现在采取的战术、战略很简单,但是很有效,什么呢?就是群狼战术,有一个母船拖了几艘小船一上去,立刻就得手。我们不知道他们是如何去控制这个“德新海”号这个货轮的,但是我们确实知道在去年的时候,曾经有一艘中国的货船在和海盗对峙五个小时之后,成功地逃离了海盗的魔掌,我们来看一下这个情况。

小片4

海盗袭中国船被直升机击退 船员自制燃烧弹反击

2008年12月17日,交集团所属的6万吨级特大件运输船“振华4”轮从苏丹卸货后返回上海途中在亚丁湾海域遭遇海盗袭击。9名持火箭筒、重机枪等武器的海盗登上甲板企图劫持船舶。“振华4”轮船长彭维源立即通过公司总部向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求救,并组织全体船员利用消防水龙头及自制“燃烧弹”等与海盗对峙周旋。接报后,交通运输部立即协调国际海事局马来西亚防海盗中心及多国海军部队的舰艇和直升机,火速赶往事发海域提供援助。共有两艘海盗船参与袭击,直升机击沉一艘,另一艘于随即逃遁。30名船员成功脱险。

主持人:叶老师,应该说这是海盗成功登船,但是没有劫持成功的一个很少的例子。现在网上有一种评论,就是说如果这个“德新海”号的船员,在第一时间也采取抵抗的话,是不是就可以逃脱海盗的魔掌?

叶海林:现在因为很多人说“德新海”错失了抵抗的时机,但是我觉得这个问题我们要换位思考一下,商船在面对海盗的试图打劫的过程中,是不是选择抵抗,都是可以讨论的,且不说这个时机是不是被浪费掉。就像说,如果有人在闯进银行抢银行的时候,那么银行的出纳选择抵抗,并且制服劫匪,我们会认为出纳很勇敢,那么这个勇敢应该得到奖励,但这种行为本身并不值得推广,因为毕竟在劫匪和银行的出纳人员来讲,这个武力上完全不对等的。那么在“德新海”号,或者其他的任何商船,与海盗的对峙当中,情况是非常类似的,要求船员,甚至鼓励船员去抵抗,都不是一种非常负责任的想法。那么毕竟,第一、人命第一;第二、船本身的价值远远超过了赎金的价值;那么第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个行为是一个,就说可以说一个及其勇敢的个体的行为,并不应该成为所有人都效仿的对象和学习的表率。

张郇:但我觉得这个事情也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我很赞同采取刚才这个说的这种方式,就不要去抵抗,尤其是在索马里沿岸,因为索马里的海盗基本上以赎金为主,他不伤人,不害人。不像在马六甲,马六甲前一段时间的海盗,他就是专门制造这种“幽灵船”,什么叫“幽灵船”?就是天一亮会发现一条船飘在那儿,上面的人全没有了。就是说,他们的海盗是伤人、杀人、掠货,当然在面对一个要杀你的人讲起来,那你一定要拼,反正这条命就,你不拼你也是死。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两位老师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和我们探讨相关的问题。我们也知道“德新海”号现在已经和我们失去联系8天了,从他进港之后。我们在最后还是要衷心地要祝福“德新海”号能够早日地回家,毕竟祖国人民在等待着25名船员安全到来,谢谢二位。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