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劫持中国船员每天可与公司对话通报安全
2009年10月28日 10:37BTV《天下天天谈》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郇:海盗劫船,就是说海盗他劫船,扣押人质,索要赎金,这一系列的这个,他们的目的,跟这个相关的,所有的这个产业都在那边很兴旺。包括什么呢?包括专门为人质提供餐饮的餐馆,因为他也不能让人质饿死啊,对吧?他也不希望他们得病,而且他们是要上百元的美元。所以说花点钱给他们吃饱。

主持人:那也有分析报导说,以前曾经出现过海盗把一艘货船劫持了以后,货物洗劫走,但是把这个船和人再放回去,有没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叶海林:那你看“德新海”号运的是什么货,那么从货的角度来说,这种可能性很小,因为这批货物本身远远没有这艘船有价值,那么海盗扣了船,索要的赎金,他并不在乎这个货,因为这批货对于海盗来说,我们知道这些煤是没有什么经济价值,而且他也没办法转卖,他的目的还是说通过扣押人质和船只来索要赎金的,我想这种情况下,那么要求海盗主动地去释放人质,以货物来抵消收入,我觉得这种可能性现在来看也不大。

张郇:就像你刚才说的,他上船,把东西洗劫一空,甚至于把货物弄走,有过这样的事,但是它不是发生在索马里,就是比如说在马六甲海峡就有这样,就是说他上船,他主要目的是针对你的保险箱,因为有很多的远洋轮,他的保险箱里面藏了大量的现金,比方说几十万美元的现金,因为他要在很多地方,在港口,他需要用这些现钱。

叶海林:是像港口的驻泊等等这些费用,那么船上的现金应该说并不少。但这里面我们要明确一点,就是说这种抢劫现金的这个,与其说是海盗,我们不如说是海匪,那么就是说它是一些只是在海上进行的抢劫案而已,那么这与索马里海盗这种劫船扣人质来索要赎金的方式,还是有重大差别的,那么这种差别对于船员来说,应该说这种海匪更加危险,因为他们并不追求行为的长期性和规律性,他们并不在乎自己的行为能不能形成一个产业链,使得整个沿海,像索马里这样的国家,沿岸的这些渔民,都能够依靠这种劫船,扣押人质来索要赎金这种,形成一种海盗经济,那么这些海匪没有这样的长期性的行为打算。

主持人:有网友在网上留言,说咱们中国海军应该武力营救,空降中国海军特种兵,两位觉得,如果我们真的采取这种武力营救的方式,胜算有多大?

叶海林:我也注意到,之前“德新海”号在向索马里航行的时候,很多网友在主张说中国海军应该,那么我们的护航舰队应该开足马力,争取在海上拦截到“德新海”号,然后在海上把这个海盗就地解决,但这种方式应该说非常危险。第一,我们并不是核动力巡舰,那么他必须要考虑他的航程。而且我们知道距离事发地点非常远的。那么第二,如果我们在海上成功截获的话,我们用什么样的武器装备去对付海盗,不可能用火炮或者导弹,那船我们还是要的。如果用直升机去机降的话,显然会被海盗知道,这是一个非常赋有敌意的行为。而这个行为是很难做到突然,并且迅速控制全船的。我们知道“德新海”号是一个排水量四万多吨的一个大型的船只,只有25名船员,在这样的一个巨大的钢铁结构的船只上面,分散着25个船员和10名海盗,我们很难设想突击队会在第一时间内把所有的海盗全控制,把所有船员的生命都保存下来,这是非常非常难做到的事情,这跟陆地营救,在一个封闭空间内去营救一两个人质是完全不一样。那么这种风险,我相信海军的有关部门会进行非常缜密的研究,这也就是为什么“德新海”号最终成功地在索马里靠岸,这样一个重要的原因,在海上拦截解救是需要非常非常多的条件,那么这些条件在“德新海”号来看并不具备。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10月22号的时候,中国国防部的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就表示,中国不排除通过军事行动去营救船员的这个可能性。只要在该地区采取军事行动,打击海盗的军事力量通力合作,成功营救,有这种可能性。那下面我们也来看几个成功营救的例子,了解一下,来。

小片2:

武装营救成功战例

今年4月4日,一艘载有5人的法国游艇在亚丁湾海域被海盗劫持,船上除了船主一家三口,还有他们的两位朋友。4月9号,法国派出的战舰到达出事海域,并与海盗取得了联系,但双方的谈判陷入僵局。法国海军10号展开救援行动,救出4名人质,击毙了两名海盗,并俘获了另外3人,但船主在交火中遇难。

4月12日晚,埋伏在“班布里奇”号美国驱逐舰上的美国海军“海豹”特种部队成员和其他狙击手,瞄准救生艇上四名索马里海盗的头部和肩部开火,击毙三人,并抓获一人。8号被索马里海盗劫持在一艘救生艇上作为人质的美籍丹麦货船船长理查德·菲利普斯安全获救。当时4名海盗和人质乘坐的救生艇已经漂到距索马里海岸32公里处。

4月26日,一艘也门小型油轮在也门南部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27号,也门海军特种部队出动了多艘武装快艇追逐被劫油轮,在海盗拒绝谈判后,特种部队击毁油轮推进系统,并与海盗交火,最终在距也门南部70海里处成功解救了被劫油轮。3名海盗在交火中被击毙,至少9名海盗被抓获。

主持人:叶老师,刚才我们看到这个小片子,这个船是在海上被营救的,是不是在海上解救困难会小一点,样对比靠岸之后?

叶海林:应该说我们现在看到的例子是两个,一个就是也门的这个案例,一个就是美国的“马尔基亚拉巴马”号,那么也就是菲利普斯的这一艘,但这个案件应该说它具有非常大的偶然因素在里面,第一、并不是一艘大船,那么海盗和船长都已经集中在一艘小艇上,而且小艇在与军舰接近到只有30米的这个距离,那么这个是在今天的这个大部分的海盗劫船案中几乎不太可能复制的这样一个及其偶然的情况。另外一点就说四名海盗,一名人质。这个情况非常类似于陆地的这个封闭空间解救,所以能够使用这种特种部队突击,用狙击手的办法把这个海盗打掉,然后把人质救出来。这个取决的偶然因素实在太多了,远远超过了现在“德新海”号所具备的这种营救条件。那另外一个案例,我们也可以看到,就是刚才说也门的这个小型油轮的事情,也门的海军把油轮打坏。那我们也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我们的海军把“德新海”号也打坏,和我们支付赎金把人换出来,哪一个损失更大一些?

主持人:那如果和这个海盗谈判的话,我们怎么斡旋,我们谈判的砝码又在哪里?

叶海林:其实现在一般都是海盗漫天要价,看看船东砍价的能力有多强,但是这笔钱的数目,应该说,显然第一,它肯定低于船的价值。因为任何一艘远洋货轮的价值都是非常非常可观的。那么第二,海盗他所提出的价码最后会有一个综合成本的计量,那么这个计量往往是通过海盗和船东之间的中介的这个,就是当地的部落长老来完成的,那么这里面的费用是包括很多的,不止是一个海盗直接的海上的收益问题。

主持人:还有好多中间费用。

叶海林:对,所以这笔费用应该说不会太低,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在过去的这些案例当中,似乎这个船东砍价的余地是比较大的,主要是因为海盗和船东谈判的这个周期非常长。我们知道如果在短期内,就说在一两天的这种,短期内谈判的话,想把这个价码压到很低很难。但我们也知道,就说在一些像沙特的船舶被劫以后,那么谈判周期大概长到8到10个月。

那么这个漫长的谈判的周期过程中,实际上是给海盗和船东的互动提供了非常长的谈判时间,使得最后的价格达到了一个船东认为可以接受的这样一个过程。

张郇:一般现在的这个价码,在索马里被劫持的这个船的价码,商船的话。就是一百万到三百万美元,这个不是说明码开价,但是你可以从过往交了赎金放出来的船你可以看出来,就是这个价格。你包括说沙特的油轮,“天堂星”,当时他开的是2500万,但是降降降,降到最后也是300万,就是说这个已经,可以说在索马里已经变成一个约定俗成了,就是我干这笔买卖,我没这点钱我怎么说得过去呢?当然他一开始的漫天要价呢,实际上他们也没想透,因为这条船再值钱,这条船上面的原油价值一亿美元,但是你拿在手里有用吗?海盗拿在手里原油没有用,他这么他条船他没地方挪,他也没有炼油厂,他也没有销售途径,他换不来钱。所以说经过一段时间,经过一段时间的僵持、坚持、斡旋,他也想明白了,他再拿在手里也没用,算了,还是大船小船一个价,就是300万美元就完了。

叶海林:而且我们要注意一个细节,就是说实际上在向海盗支付赎金的并不是船东,而是保险公司。那么这里面还要考虑到一个保险公司的商业运营的问题,尽管这个问题涉及到人命和一艘昂贵的船,但是保险公司在支付的时候。我们知道在被海盗劫持这件事情,一般来说并不是保险公司应该偿付的这个范围之内,并没有一个海盗险,那为什么保险公司最后往往会选择,由他来支付一个相对较为合理的价格,是因为船东决定弃船的话,那么保险公司会偿付的价格更高。

张郇:但是实际上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任何一家保险公司承认过他向海盗付过赎金。所以说这都是一个,大家心里都明白的事,钱的来源,海盗不会问的,我拿到手就行了,拿到现金就行。

主持人:刚才这个叶老师也提到,就沙特的那几条船,可能谈判周期长到8到10个月,我们当然不希望“德新海”号这个货船,要用那么长的时间才能够回到家里,所以我们现在来研究几个成功斡旋的案例,也许我们能找到一些经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