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劫持中国船员每天可与公司对话通报安全
2009年10月28日 10:37BTV《天下天天谈》 】 【打印共有评论0

BTV《天下天天谈》2009年10月28日播出《被劫中国货船何时回家》,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罗旭

现场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专家 叶海林

资深媒体观察员 张郇

编导;周清青

助编:徐士悦

主持人:天下天天谈,天天谈天下,大家好,我是罗旭,欢迎你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中国“德新海”号散装货轮,自从10月22号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进入索马里的霍比奥港之后,已经5天过去了,但是我们现在没有得到进一步的消息。船上25名船员的安危牵动着国人的心,那么“德新海”号何时才能安全地回家?今天我们请到两位嘉宾为您详细地解读和分析。一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专家叶海林先生,欢迎叶先先生。您怎么看到现在一种近乎于消息真空的状态?

叶海林:套用一句老话吧,“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大家还是要有耐心。

主持人:对,但是我们非常地希望好消息能尽早地到来。另外一位嘉宾是媒体观察员张郇,张郇老师,现在时间是一点一点地过去了,根据以往的惯例,我们可能在和海盗打交道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付赎金;第二种是特殊方式;那么第三种可能是用武力突击去解救那些人,您觉得根据现在的情况来判断,我们最有可能采取哪一种方式?

张郇:因为是信息真空,所以说做出任何的判断实际上是没有根据的。

主持人:现在我们知道,目前这个“德新海”号是停靠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以北的这个霍比奥港,实际上这个霍比奥港和哈拉代雷港是以前海盗劫持了货船之后,经常会选择停靠在在这两个港口。那么根据“德新海”号船长单连寿的妻子在电话当中告诉记者说,青岛远洋的工作人员会每天和他们通电话,告知最新的消息。而且这个船长的妻子还说,公司告诉她有关前方船员的消息,是单船长和船员目前都非常地安全,“德新海”号是属于青岛远洋运输公司,在10月19号,这艘货轮在由南丰开往印度的途中。在塞舌尔东北约550海里,索马里以东约700海里的海域被劫持了。刚才我们也提到这个霍比奥港和哈拉代雷港是索马里海盗在劫持货船之后,经常会选择停靠的一个港口,那关于这个霍比奥港,张郇老师是不是了解?

张郇:索马里是非常落后的地方,霍比奥港实际上已经不是一个现代化的一个商用的港口。但是在历史上,它是一个索马里比较重要的港口。这个港口,霍比奥这个词在当地的语言讲起来就是“这里有水”。所以说很多的商船在古代的时候是停靠在这儿补给淡水。

主持人:根据欧盟亚特兰大指挥中心表示,目前海盗还没有和任何组织和机构来接触。那根据以往经验,在海盗没有提出这个要求之前,我们可以判断这个船员还是比较安全的。但是根据现在的情况,我们还没有任何的消息,那船上的船员到底状况如何?

叶海林:我们要关注三种状态,第一种状态就是他们的生命状况。也就是船员现在有没有受到海盗的生命威胁。从现在消息还没有传出来,应该说海盗还在就索取赎金的这些方式、金额等等,可能还在按照他的计划在这样按步就班地进行当中。那么这种情况下,应该说是船员的生命状态暂时是有保证的,这也是我们不断地从各个方面汇总得到这样的一个消息。但另外两个状态就不那么乐观。第一个就是他的健康状态。那么淡水、食物的供给是否充分?船上的急救设施,因为船员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他们的健康状况会发生一定的变化,那么这种,船上的急救、医疗设备是不是能够保证正常运转,那么这种生理状态是我们非常关心的。那么更重要的是我们知道,已经明显得到损害的,那肯定就是船员的心理状态。

主持人:因为我们现在没有具体的消息,所以我们现在只能去推测,而真实的情况我们只有等到德清海轮的船员回来之后我们才能了解到。但是我们现在有一段录像,是被索马里海盗曾经囚禁的这些船员他们的口述,我们来看看是什么情况?

小片1

获释船员讲述遭索马里海盗囚禁经历

10月14号,索马里邦特兰省海岸警卫队和特别救援部队联合采取行动,成功解救日前被海盗劫持的巴拿马籍货船,并逮捕了10名海盗。19号,这艘获释货船上的几名船员首次公开面对媒体,讲述了他们被海盗扣押期间的遭遇。

一名叙利亚籍船员在接受采访时称,他和同伴在被劫持期间并没有遭到虐待,但海盗采取严格的措施限制人身自由,这让他们的精神饱受折磨。

同期声:船员:

我们7天没有睡觉

也可能是6天

我记不太清了

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请示

上厕所 喝水 吃饭 洗澡

都要得到他们的允许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个船员虽然没有被受到身体的虐待,但是海盗严格地限制他们的人身自由,所以精神的状况受到这种压榨。张郇老师,我们的船员会受到这种压榨吗?

张郇:海盗对船员,对这条船如果进行劫持的时候,他通常在到达他的港口之后会人船分离,他会分开,防止这种武力地解救。因为你如果人质在船上,那我只要把船夺下来,我去救了人质。但是他如果在黑暗中,或者通过一种比较隐蔽的方式把人质转走了,那援救者根本不知道人质在哪儿?船是在那儿,但你救船有用吗?所以说一定是会把人船分离。那么在人船分离之后,当然他要防止,这个人质是他的筹码,他会防止你逃跑。

所以说根据刚才这个叙利亚船员说的,实际上也是基本上是防止他们逃跑,七天七夜没睡觉呢,我想这些船员可能也是很紧张,毕竟是落到一些手持AK47的人手里。

主持人:自己也得提高警惕。

张郇:他比较紧张。所以说,可能我想海盗并没有不让他们睡觉,实际上是进行,或者是另外某种形式的酷刑,这都没有。

主持人:虽然之前有报导说咱们的“德新海”号被劫持了,但是他们船上的蔬菜、瓜果还是比较充足的,所以他们可能在身体上,补给上面可能不是太大的问题。

张郇:外国记者曾经深入这些海盗猖獗的地方,他们就发现海盗,实际上海盗的出现,已经给当地形成了一个产业链。

主持人:海盗产业。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