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灏:海盗问题需要一个陆地方案
2009年10月24日 15:11潇湘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刘灏(媒体从业者)

中国货船被海盗劫持,不仅意味着海盗可以更远离海岸线发动袭击,更意味着,随着印度洋季风结束,一轮海盗袭击的更高的高峰正在向世界走来。

这起袭击让印度特别担心。《印度人时报》21日说,这起劫持意味着海盗开始把目标对准印度洋上的运煤船,这类船船员相对较少,更容易下手。

为了应付海盗,中国、俄罗斯、美国以及欧盟、韩国等都派出了海军护航。《金融时报》报道,国际护航力量依然主要集中在亚丁湾一代。在那里,每年有超过3万艘轮船经过,是通过索马里海盆的4倍。但本周多艘轮船被海盗成功劫持,说明目前应对海盗的策略依然留下了漏洞。

在索马里的警察总监Awaleh看来,国际对付海盗的努力很难说有多大进展。据《华盛顿邮报》的报道,Awaleh说,索马里从1991年以来就没有一个真正的中央政府,无力对3060公里的海岸线提供警戒,而现在,“索马里政府依然脆弱。”按照澳大利亚研究运输安全的专家MickPalmer的统计,今年前9个月至少有34艘轮船被成功劫持。他说,“很明显,海盗活动越来越组织化。”

《纽约时报》记者曾在去年底进入索马里海盗的大本营布萨索。在当地人看来,你只需要带两三个人外加一艘小船,就可以成为百万富翁。索马里官员说海盗利润在去年就达到至少5000万美元,还不用缴税。一个被抓住的海盗供述说,“我们很多钱都直接流进了政府的腰包。”

1991年来的完全混乱和腐败带来了海盗经济的兴起。海盗猖獗又导致正规渔业公司不得不离开,绑架活动又让各种人道主义机构难以停留,从而让这个曾经兴旺的港口完全被海盗所绑架。

因此,海军护航,或者把抓到的海盗交给国际法庭审判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海盗问题,而索马里出现有控制力的中央政府看起来也是遥遥无期。国际社会有必要采取新的打击海盗的策略,海上的问题,需要陆地的解决方案。

挪威一家研究所本周发布报告说,海军巡逻为代表的“围堵策略”成本高,效果不确定。报告作者说,“海盗不能够在海盗不存在的区域解决。”报告建议国际社会必须有一个陆地战略,让索马里地方政府或派别有能力和意愿去打击海盗。报告建议国际社会出资训练当地现有的武装,或者建立新的独立自治的实体。

但对此,美国海军大学教授NikolasGvosdev在《纽约时报》说,美国需要战胜“黑鹰效应”,1993年的黑鹰坠落事件让美国和其他国家至今不愿意到索马里的陆地上采取行动。

(本文来源:潇湘晨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灏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