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栋:目前首要目标是救人 最快两周内有消息
2009年10月21日 10:18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网10月21日讯19日,中国籍货轮“德新海”轮在印度洋海域,被索马里海盗武装劫持,船上有25名中国船员。事件发生后引发广泛关注,本网就此事连线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张家栋,张教授认为目前首要目标救人而不是反海盗,海盗有明确行为规则,船员安全问题不大。

问: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救人,25名船员安全状况如何评估?

张家栋:在劫持事件发生以后,救人而不是反海盗就成为首要目标。目前25名中国海员不会有生命危险,但在劫持活动过程是否发生人身伤害状况目前还不清楚。另外,从索马里海盗的行为规则来看,只有有关方面缴上赎金,问题应该不大。

问:应该怎么营救?

张家栋:这次劫持发生在深海之中,显然海盗有着明确目标。考虑美国曾经有一次成功地武力营救被劫持人员的案例,海盗的警惕性肯定会上升,再要武力的方式营救,将难以避免人质伤亡。因此,中国政府宜三管齐下:第一,政治渠道,外交部门与索马里政府和有关部族武装沟通;第二,武力威慑,中国海军应该尽快向被劫持船只靠拢;第三,经济手段,有关公司应该准备赎金,毕竟是人命关天。

问:你能预计营救时间会持续多长时间吗?

张家栋:中国海军力量机动到索马里南部海域需要一定的时间,外交手段也需要几天的沟通。至于经济手段,目前索马里海盗还没有提出准确的要求,更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因此,如果在2周内有准确消息,已经算是快的了。

问:劫持发生在印度洋,也是在索马里以东700海里的海域被劫持,离陆地很远,是不是显示索马里袭击船舶的能力在增强?

张家栋:是的。这种袭击表明索马里海盗是通过大的海盗母船从事的,表明索马里海盗有强大的活动能力。但并一定意味着其能力的增强,因为这种类似事件以前也出现过,并且目前海盗活动的数量并没有明显增加。

问:为什么多国海军的行动没能遏制住,或者消灭海盗行为?

张家栋:海盗活动与恐怖主义一样,是不可能完全消灭的。像在东南亚,有关国家的国际组织一致反海盗,海盗活动仍然未见明显减少,更不用说社会混乱、经济崩溃的索马里了。目前,多国海军基本上是各自为战,协调不足。同时,海盗的根源是陆地问题,而不是海上安全问题。而基于国际法,有关国家不能上岸打击海盗后备力量。最后,如果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即如果不能在索马里完成国家重建,进行经济振兴,这一问题是不可能解决的。

问:我国海事部门,护航编队应如何跟其他各国协作?

张家栋:影响各国护航编队合作的主要影响是指挥权问题,这影响到国家主权;其次是如何保守相关军事秘密的问题。这两个问题目前来看都难以有实质性、长期性的突破。因此,目前谈中国护航编队如何与其他国家的协作,还为时尚早。

问:海盗对东南亚、印度洋一带的海上商业活动和渔业活动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张家栋:从目前来看,海盗对海上经济活动有一定影响,但是影响并不太大,至少没有大到让其他船只改变航线的程度。

问:随着经济复苏,海盗行为是不是又会重新增加,目前对物流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张家栋:经济复苏会对海盗活动产生双重影响:一方面,经济复苏必将导致活动上活动的增加,从而增加了海盗的可选目标;另一方面,经济复苏又会削弱恐怖活动的社会根源。(柯西)

(本文来源:中国网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柯西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