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籍货轮遭劫持 索马里海盗找到各国护航软肋
2009年10月20日 03:20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民网10月20日电 索马里南部地区激进分子(青年党)19日宣称,该组织当天击落一架美军的无人驾驶飞机,目前正在寻找飞机残骸。上个月,美军曾派特种部队乘直升机潜入索马里,击毙了一名同当地青年党武装分子关系密切的“基地”组织成员。

索马里武装分子称,这架飞机当天不断在该国南部港口凯斯马郁上空盘旋侦查。地面人员发现目标后,开始对空猛烈射击,最后击中了这架无人驾驶飞机,并看着它起火燃烧坠海。随后,这伙武装分子还摧毁了一座清真寺,一所宗教学校,并且对空鸣枪驱散了示威群众。

美国认为,这伙索马里武装人员属“基地”组织在当地的代理人,他们控制着索马里中南部广大地区,并且不断向得到联合国支持的索马里过渡政府发动袭击,以便建立执行严格律法的穆斯林政权。美军常从在印度洋巡逻的军舰上放飞无人驾驶飞机前往当地开展侦查活动。

索马里境内穆斯林多数为持温和派立场的民众,因此对南部激进分子的做法感到强烈不满。这些极端分子奉行极其严格的律法,其中包括斩断小偷的手臂、禁止放映电影、使用手机音乐铃声,不许再婚礼上跳舞助兴,甚至是要当众鞭打戴胸罩的妇女。

自从2007年后,索马里内战已经造成1.9万平民丧生,另有150万人流离失所。索马里北部则成为海盗的老窝,沿海地区海盗活动猖獗,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之一。今年以来,欧盟、美国、中国、印度等纷纷派出军舰前往索马里以北的亚丁湾海域巡逻护航。

最新消息说,中国籍散货轮“德新海”轮在印度洋被索马里海盗武装劫持,事发地远离中国护航编队A汇合点南偏东1080海里。有关部门正在紧急组织营救。这一事件表明,随着气候条件变好,索马里海盗的活动范围也在日益扩大,并找到了各国护航编队的“软肋”。

10月19日15时50分,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所属的中国籍散货轮“德新海”轮(总吨40892,船长 225米,航速8节,船上有船员25人,装载煤炭,在由南非开往印度),在塞舌尔岛东北320海里、摩加迪沙东偏南980海里遭武装海盗分子登船,目前下落不明。

有关资料显示,遇险的“德新海”轮属于巴拿马型货船,建造于2008年,主要航线为美湾到欧洲大陆和远东,澳大利亚到日本和新加坡,中国沿海运输。主要承运货种为煤、焦碳、粮食、化肥、杂矿、铝粉、水泥等大宗散杂货。

国际反海盗组织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以来,索马里海盗共发动了179次袭击活动,其中有52次得手登船,目前仍有六艘各国货轮被扣留在索马里海盗手中。本次中国货轮遇袭事件,系索马里海盗首次向东进入塞舌尔和马尔代夫之间海域作案,远离各国军舰护航线路。

一般来说,由于乘坐船只吨位较小,海盗们多会选择天气较好的日子出海作案。由于海盗不断进入塞舌尔附近劫持过往船只,当地政府呼吁国际社会给与大力帮助,以便消除海盗威胁,以便遏制航运量不断下滑的态势,从而确保塞舌尔政府的收入来源。

为了确保本国船只的安全,一些国家的货轮开始雇佣武装保安登船护卫,以便阻吓有意登船的海盗。同时,各国多不愿采取武力措施解救被海盗俘虏的船员,以免伤害其性命。据悉,上周四被海盗俘虏的新加坡货轮目前已经抵达索马里北部港口霍比奥等待赎金。(高轶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轶军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