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老白干
 
 

2012年11月,王岐山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简历】

衡水老白干
衡水老白干
上一张
下一张

王岐山资料照片

2012-11-15 11:46 0人参与 0条评论

1998年8月28日,广东省常务副省长王岐山在广发证券公司年中工作会议中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公司发展的思路、观念、企业文化建设进行了论述和指示。

32
01

1948-1969年: 高中被批斗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王岐山的父亲当年是建设部直属设计院的高级工程师,毕业于清华大学,专攻土木工程,解放前在青岛从事城市规划建设工作,一度领取过国民党上尉俸禄。因为这层关系,1950年代初运动一来,就有人把王家给查抄了,但到了1956年,建设部还是指名道姓,要把这位高级工程师调入北京。到了文革爆发,王岐山的父亲又被造反派再次“揪”了出来。王岐山生于青岛并在这里长大,1956年王岐山从青岛转学到北京,据同学回忆,当时王一口青岛腔。王岐山中学在北京三十五中就读,高一时曾因为说“如果雷锋还活着,他也不能说自己的世界观是百分之百正确”被同学们批斗,认为他“恶毒攻击雷锋”。下乡插队之前,解放军奉命进驻学校,王岐山支持恢复学校秩序,军代表当时就给王岐山平了反。
•1948年7月,王岐山出生于青岛
•1956年,王岐山从青岛转学到北京

1969-1971年:延安的知青岁月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1969年初,毕业于北京35中的王岐山,随两万多名北京知青来到陕西,在延安冯庄公社插队落户。王岐山在延安插队落户的这段经历,留下的资料甚少。当时最大的问题是吃饭问题。王岐山多年后回忆,当时他选择了延安圣地,没有去黑龙江,“后来跟黑龙江的同学见面后他都想哭,他们干活累了至少还吃得饱啊,他这是累了还吃不饱,知道饿是什么滋味了。”王岐山在这里和一个女知青结识并恋爱。
•1969年1月,王岐山下放到延安冯庄公社

1973—1982年: 与历史打交道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1971年后,王岐山在陕西省博物馆参加工作。1973年,王岐山以工农兵学员身份考取了西北大学历史系历史专业,此后,他都保持着对历史的持续关注和积淀。1979年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进程,31岁的王岐山也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这一年,他从陕西省博物馆回到北京,成为中国社科院近代历史研究所实习研究员。王岐山被分到民国史室编纂《民国人物传》组,他和两三个人一起,负责东北、西北地区近300名民国人物传记的组稿和编纂工作。王岐山担纲一部分人物传的写作,并在东北等地约学者写稿。此时,刚过而立之年的王岐山,面前有一条康庄大道———成为一名历史学者,他也在最短时间内展现出了一个年轻历史学者的修养与素质。但是,他很快展现出另外一种和现实联系更加紧密的才华,在历史研究所的高大屋宇下,他开始关注现实的国计民生、开始关注金融问题。在那里,他写下了一系列关于宏微观经济的论文,这也是王岐山的金融才干首次崭露头角。
• 1971-1973年,王岐山到陕西省博物馆工作
• 1973-1976年,王岐山进入西北大学历史系历史专业学习
• 1976-1979年,王岐山返回陕西省博物馆工作
• 1979-1982年,王岐山进入中国社科院近代历史研究所,担任实习研究员

1982-1988年: 农村政策研究专家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改革开放后,王岐山放弃了所学专业民国史,转而投入经济学的研究。1982年,王岐山被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借调,从此走上从政之路。1986年, 38岁的王岐山任研究室研究员,后又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代所长、所长。在此期间,王岐山师从中国农村问题泰斗级人物杜润生,全面深入研究农村经济改革问题。在担任研究室对外联络部负责人期间,王岐山引进了一大批人才,如林毅夫、周其仁等。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中央连续多次发出农村一号文件,王岐山都参与组织与起草,“王岐山早期重要的贡献,是将中国农业研究从传统的园艺技术研究转向农村经济政策研究”。
•1982-1986年,王岐山任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处长、副局级研究员、联络室副主任
•1986-1988年,王岐山任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正局级研究员、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联络室主任兼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代所长、所长

1988—1997年:转型成为金融专家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1988年,王岐山进入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工作,投身金融界。他负责建设银行向商业银行的转型工作,推动建行和摩根士丹利合作,创建了中国第一家合资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并兼任董事长职务。1992年9月至11月期间,王岐山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习。
•1988-1989年,王岐山任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1989-1993年,王岐山任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副行长、党组成员
•1992年9月-11月,王岐山到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习
•1993-1994年,王岐山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组成员
•1994-1997年,王岐山任中国人民建设银行行长、党组书记

1997-2000年:化解广东金融风险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1997年底,王岐山转调广东出任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副省长。在亚洲金融风暴的影响下,当时广东的银行不良贷款比率达50%;王岐山去广东,主要是协助省委书记李长春处理广信、粤海等国有企业资不抵债的事件。王岐山以金融专家身份出任这一职务,并因其雷厉风行的行事风格逐渐为公众所知。成功处理广信、粤海事件,使王岐山被外界评价为“有理有力有节”。
•1997-1998年,王岐山任广东省委常委
•1998-2000年,王岐山任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

2000-2002年 :最后一任体改办主任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2000年12月,王岐山回到北京,任国务院体改办主任。国务院办事机构向有“只做不说”的铁律,自此,王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恪守着一颗平常心度过了两年时光。在为数不多的讲话中,王岐山表示体改办“应该继续团结学术界的精英,多出谋划策,供中央决策”。2002年11月,王岐山卸任南下。此后,体改办在没有正职领导的状态下运行了不到半年,次年3月结束了历史使命,被并入国家发改委,成为其下属的一个司。
•2000年,王岐山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

2002-2003年:海南的5个月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2002年,王岐山调往海南,出任海南省委书记。此前,海南省还没有真正从泡沫经济中恢复,“烂尾楼”问题集体暴露之后,发展方向模糊待定。王岐山着手处理房地产泡沫破裂后遗留下来的难题,并为海南确立了“生态立省”的工作方针。在2003年2月的一次工作会议上,王岐山提出“要把海南建成全国人民的度假村和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这一目标。王岐山在海南任期仅仅5个月,但在当地留下了极佳的口碑。他告诫海南各级官员,可持续发展是海南的生命线。
•2002年底,王岐山调到海南,出任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3-2007年:北京救火抗非典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2003年4月22日,北京发生SARS疫情,市长孟学农被解职,王岐山被急调回京,担任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上任第二天,王岐山即下达隔离令,对受SARS污染的人员、场所依法实施隔离。5月9日,王上任后第19天,北京SARS上升趋势得到有效控制。成功打赢“非典”阻击战后,王岐山又开始下一个更艰巨的任务:筹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2004年开始,他担任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做了大量工作。最终,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这次盛会也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誉为“无与伦比”。
•2003-2004年,王岐山任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党组副书记
•2004-2007年,王岐山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党组副书记

2007-2012年: 主管金融的副总理

主要经历 详细履历
2007年,王岐山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从而进入了中共领导层。2008年3月,王岐山获任国务院副总理,主管金融和商贸工作。在任上,王岐山提到最多的两句话是“加快金融改革开放”与“防范金融风险”。近两年,中央对金融改革力度加大,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温州设立金融改革试验区,民间金融合法化看到曙光。王岐山认为,面对全球金融危机,防范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王岐山曾多次主导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对手评价王岐山“熟悉经济”,“谈判强硬”。
•2007-2008年,王岐山任中央政治局委员
•2008-2012年,王岐山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党组成员
•2012年11月,王岐山当选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