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人物

编辑|邱曼思 2014.9.2

红会“灭火队长”赵白鸽

赵白鸽副会长这三年:一直被郭美美事件纠缠

导读

中国红十字会官网2日发布消息,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被免职,卫计委副主任徐科将接任党组书记,并被提名为常务副会长人选。红会十大将在今年下半年举行,红会将在大会上更换新一班领导班子,现年62岁的赵白鸽没能等到大会召开。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2日晚间回复凤凰网,称赵白鸽已过任职年龄,属于换届前的正常人事调整。

赵白鸽任职红会将满三年,红十字官网消息称,“三年来,中国红十字事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与赵白鸽的辛勤努力和扎实工作是离不开的”。这位在郭美美事件之后接手红会的副会长,一直努力尝试改变红会在中国的公众形象,提高其公信力,却屡受挫折。

中国社科院学者于建嵘曾评价,赵白鸽的努力是值得认同的,但红会的问题是“官僚化没有了人性,不公开失去了人心”,“这些都不是她一个人能改变的”。

3年来不停回应“郭美美事件”

2011年6月,一名90后女孩郭美美在微博上以“红会商业总经理”身份炫富,引发了红会史上最大的公信力危机。当年10月,赵白鸽接替王伟担任红会党组书记和常务副会长,这是“郭美美事件”曝光后红会首次重要人事调整。赵白鸽的上任被外界视为“接手重创后的烂摊子,当了救火队长”。

赵白鸽曾在江西省万安县插队,1989年在英国剑桥大学获生物医学博士学位,并拥有在国际非政府组织IPPF(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工作的经验。在任职红会之前,她在计生部门担任了13年的新闻发言人。

上任一个月后,赵白鸽公开回应“郭美美事件”,称“一个小姑娘把红十字会这个有107年历史的百年老店推到了风口浪尖”,并表示红会将深刻反思,进行实质性改革,“红会的管理链条中必须形成共识:要赚钱的,你就远离红十字会”。这是赵白鸽首次回应“郭美美事件”。

发言人出身的赵白鸽决定要让媒体和公众重新认识中国红会,但很快,她发现要处理的事情太棘手,以至于她曾抱怨“说什么都是错”。随着郭美美被爆出宝马、整容、被包养等风波,红会也被一次次卷入骂战。赵白鸽在3年的任期内,被无数次问及“郭美美事件”,她也不断重复“郭美美炫富与红会无关”、“红会还需要时间”、“不必多讲郭美美事件”等回应。

赵白鸽坦承,红会此前还没学会如何与市场化媒体打交道。市场化媒体喜欢讲故事,赵白鸽就不断地跟记者讲故事。她希望能通过这些红会的故事,让媒体真正了解中国红会,从而更准确地将真正的红会推向公众。

在面对“红会在学校收取会员费”的质疑时,赵白鸽曾特意指着宣传册上的《红十字会法》称,学校收取会员费的事情是相关的红会法中的规定,但公众并不了解这个事情,就在媒体的报道下骂声一片。

受质疑的“社会监督委员会”

就在红会深陷“郭美美事件”的2011年,有媒体也开始质疑红会在学校收取会员费。广东佛山市南海区11月又曝出“红会医院将活着的男婴,当做女死婴丢弃在厕所”的新闻,再次震惊全国。红会面临的信任危机远远不止一个“郭美美”。

赵白鸽当年也表示,重塑红会公信的关键并不在郭美美,而在能否主动、完整、透明地公布善款收入及使用情况,能否解决体制主导下可能出现的贪污腐败、办事效率低下等,这些问题才是症结所在。年底,她还曾公开表示要“建立公开透明和规范化的管理机制、与社会和公民沟通的畅通渠道”。

2012年12月7日,酝酿了一年的红会“社会监督委员会”正式成立,这是红会首次将公众的监督常态化。“社监会”旨在必须建立更透明、快捷的信息披露机制,使红会接受的捐赠款物来源和去向明晰。

赵白鸽强调称社监会是独立第三方监督机构,和红会没有隶属关系,经费由委员自筹。但网络爆料人周筱赟随后曝出,社监委16名委员中,跟红会有直接利益关联者达9人。赵白鸽也被卷入其中,据周筱赟称,红会社监委原发言人王永是卖证书卖牌子的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的负责人,他曾给赵白鸽颁发“十大杰出女性”奖,红会还曾作为主办方参与过该公司的“中国品牌节”。

红会爆料人周筱赟:我会怀念白鸽老师的

2013年4月,四川雅安地震带出的捐赠话题,红会再度成为众矢之的,该会官方微博发布的相关赈灾信息,被数万网友用“滚”字接龙回复。雅安地震当天,红会仅收到捐款14.28万元。与此同时,民间公益组织壹基金却收到捐款2240万元。

红十字被网民认为是“黑十字”。当年4月28日,赵白鸽公开承诺:“如果两到三年,还是不能翻转“黑十字”印象的话,她将自动请求辞职。就在赵白鸽发出承诺后,红会再度被追认一桩丑闻,并最终承认挪用8472万元善款。善款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百余艺术家义拍筹得并捐给红会,但此后便不知去向。

2013年雅安地震期间,赵白鸽与李承鹏在灾区的偶遇成为当时的热门话题。李承鹏是微博大V,一直是红会的坚定批评者。根据南方都市报的报道,组织救援队、携带数十吨救援物资的李承鹏在赶赴芦山县途中,被停在关卡处,无法进入灾区。困窘之际刚好撞上红会救援队,最终在赵白鸽的帮助下顺利达到芦山县城。

赵白鸽随后接受采访称,某些微博意见领袖对红会有根深蒂固的偏见,源于沟通太少,她十分愿意与他们沟通。她还邀请李承鹏一起商讨救灾的方案,但被李承鹏拒绝。李承鹏表示,如果红会真想改变,应该真正的接受批评,做到公开透明。他同时抗议民间救援队的受限,强调自己的队伍就像“黑户”,“没有得到应该得的权利”。

今年8月下旬,有媒体曝光,总投资1.17亿元的红会总会备灾救灾仓库并未合理利用,而是用“以捐代租”的方式,以90万元的年租金租给北京中迅誉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再以市场价格转租给物流公司,从中牟取达数百万的年利润。

赵白鸽随即出面解释,承认红会在仓库里没有国家备灾物资的情况下违规出租仓库,并称财政只解决红会三分之二的经费,加上要养活那么多人,由于资金紧张才使用“阴阳合同”出租空闲仓库。

长期以来,赵白鸽都在试图修复红会的公众形象,但她每一次的出面和表态却又都遭到更大的吐槽,形象挽救速度总也赶不上红会信任危机的曝光之频。就连在被免前的半个月,赵白鸽依然扮演着红会形象崩塌的“力挽狂澜者”。

于建嵘曾透露,他有一回发起救助露宿街头上访者的活动,赵白鸽为活动私人捐赠了两万元。有媒体也曾报道,赵白鸽私下捐助了一些重庆的苗族女孩子,供她们上学,持续捐了5年,可以说颇为用心。

曾多次爆料红会黑幕的周筱赟9月2日在得知赵白鸽被免职后,在微博称“我会怀念白鸽老师的”,他进一步称“赵白鸽是体制内好人,但红会各种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形成。所以她没有做什么实事,说了很多,做的很少。

赵白鸽简历:
1952年出生于上海,籍贯河北,早年在江西农村插队当知青。
196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为党委委员、妇女主任。
1981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
1988年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获博士学位。
1992年晋升为研究员。曾任上海计划生育科研所所长,国家科委生命科学技术发展中心(美国)主任。
1999年1月后历任国家计生委党组成员、科技司司长、国际合作司司长。
2003年9月任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国际人口方案管理委员会(ICOMP)主席,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IPPF)中央理事、亚太地区司库。
2010年4月任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2011年9月任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兼任国务院妇儿工委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外交学会常务理事。
2014年9月2日,人民网报道,日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召开干部大会,会议宣布,赵白鸽同志不再担任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