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中央5月将出台系列政策支持新疆发展
2010年04月26日 01:05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官员最近格外忙碌,因为国内诸多省市的代表团都在近期飞赴新疆考察,为下一步的对口支援工作作准备。这些代表团多由各地“一把手”带队。

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推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会议强调要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要坚持把科学发展作为解决新疆一切问题的基础,集中力量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使新疆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富裕幸福。

就在第二天,中央决定由张春贤接替王乐泉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和书记。在当日召开的领导干部大会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习近平表示,中央对新疆的领导班子建设一直十分重视。他肯定了已在新疆工作近20年的王乐泉为新疆的发展稳定作出的重要贡献,强调这次调整,是中央从全国工作的大局出发,充分考虑新疆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根据工作需要,慎重研究决定的。

一系列的信息让新疆的未来发展大计渐渐清晰。有消息称,中央可能在5月份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届时,中央将就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新疆的建设和发展。

受此政策影响,近一段时间以来,新疆板块“风云再起”。据Wind统计,截至上周,新疆板块4月以来整体涨幅为10.06%,同期沪指下跌了4.04%,表现最抢眼的是伊力特涨幅超过40%。

19个省市对口支援

从去年11月开始,由国务院牵头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央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多部门组成了一个庞大的考察团,开始了对新疆的全方位调研,调研范围涉及到全疆15个地州市,调研对象涵盖了机关、学校、企业、街道社区等。

这一年也是中央布局西部大开发战略10周年。《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国务院那次大规模的调研,有关部委、研究机构以及一些省市也都曾经派出调研组,旨在研究扶持新疆经济平稳发展举措。

今年3月29日,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会上传达了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对口援疆工作的精神,要求建立起人才、技术、管理、资金等全方位对口支援新疆的有效机制,着力帮助各族群众解决就业、教育、住房等基本民生问题,并支持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按照这个会议的决策部署,全国19个省市将对口支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2个地州和兵团的12个师。据悉,这些省市将拿出各自省市财政收入的一部分比例,支援对口城市的建设发展,在第二年还要按照上一年本省市的财政收入增长状况,再适当提高对口支援的资金比例。

10年实现小康

从1997年开始,北京、天津、上海和山东等8个省市就在中央的号召下启动了援疆工作。阿克苏地委书记黄三平告诉本报记者,13年来,上海和河南省对阿克苏的对口援助资金大约有5.5亿元,解决了很多当地的民生问题。而现在,显而易见,这一次的援疆工作力度更大,并持续很多年,黄三平相信未来给阿克苏地区带来的改变会更加明显。

此次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的是浙江省,黄三平已经接待了浙江过来的考察团,他表示:“这次的对口支援工作也非常仔细,细化到每个地方,目标也细化到每一年,我们自己也在紧锣密鼓地做配合工作。”他同时表示,政府的投资会侧重于解决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但浙江是个民营经济发达的经济强省,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会带来浙商在新疆的投资。

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带队的考察团也已经去过和田地区。据《新疆日报》报道,刘淇在和田表示,2011年到2015年,北京要拿出72亿资金来支援和田地区和兵团农十四师发展。刘淇也强调,将坚持民生优先的原则,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中之重。

“这些对口支援除了促进经济发展,对维护和田地区的稳定也有很大作用,我们是非常欢迎的。” 和田地委书记程振山告诉本报。程振山希望,和田的人均收入能够在2015年再翻一番,达到或接近全疆水平。

这些陆续到达新疆的调研和考察其实只是前期工作,按照计划,各省今年年内要拿出援疆规划编制,明年将全面启动新的对口支援工作。李克强在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上曾表示了对口援疆工作的前景:力争经过5年努力,在重点任务上取得明显成效;经过10年努力,确保新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对于投资者,如何把握这一政策利好行情,中信证券曾认为,一是关注可能受益新疆基建和大量棚户区改造的建材、基建行业;二是可能受益能源基地建设的能源、电网类公司;三是关注当地具有特色优势的农业和新兴产业公司。

年报和一季报显示,新疆水泥行业龙头青松建化作为基建类板块,也是最大受益者。众多基金也扎堆该股,一季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华夏、交银、博时等基金占据9席。

陈黛

早先报道:

中国多省政要密集赴新疆 布局新一轮援疆工作

中央将以灾区重建模式扶持新疆 19省市对口支援

政治局决定今年适当时候召开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开会研究新疆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黛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