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党政代表团赴新疆考察调研纪实
2010年04月24日 15:18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巍峨绵延的天山、昆仑山张开热情的怀抱,迎接远方的客人;奔腾不息的伊犁河水,见证着江苏人民与新疆各族人民的浓浓深情——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即将启动的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中,江苏将对口支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阿图什市、阿合奇县、乌恰县,伊犁哈萨克自治州10个县(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农七师。

肩负着殷殷重托,满怀着江苏7700万人民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4月18日至20日,省委书记梁保华、省长罗志军率江苏省党政代表团,从东部沿海飞越千山万水来到祖国西北边陲,深入天山南北考察调研,实地了解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与当地各族干部群众共商做好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大计。

“江苏与新疆心连心、一家亲,手牵手、共发展。”省委书记梁保华的这句话,道出了江苏代表团全体成员的心声。

地处祖国最西端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头枕天山,脚踏昆仑,横卧在帕米尔高原东部和塔里木盆地西北边缘,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两国有着长达1195公里的边境线。全州总面积7.24万平方公里,其中山地面积占90%以上,被称为“万山之州”。这里,生活着柯尔克孜族、维吾尔族、汉族等11个民族。

四月的南疆,点点新绿给茫茫戈壁带来了春的讯息。18日,江苏党政代表团乘坐的飞机抵达喀什机场后,梁保华书记、罗志军省长顾不上休息,就立即带领省有关部门和市县负责同志,分赴克州所属的阿图什市和乌恰县、阿合奇县进行实地考察。

梁保华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克志,省委常委、秘书长李云峰,在新疆自治区政协主席艾斯海提·克里木拜和克州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陪同下,驱车穿过戈壁荒漠,首先来到阿图什工业园,仔细了解园区规划建设情况,并实地察看了克州亚星矿产资源集团建宝选矿厂、克州青松水泥有限公司等企业。听说当地拥有铁、铜、铅、锌、金及天然气、石灰岩等多种矿产资源,水能资源也丰富,具有发展黑色和有色金属选冶加工、新型建材、能源等产业的有利条件,同时克州拥有伊尔克什坦、吐尔尕特等多个国家一类口岸通往邻近的中亚国家,梁保华表示,要推动更多的江苏企业到克州,合作开发利用当地特色资源,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把克州的资源优势、地缘优势努力转化为发展优势。

“种地没有土,放牧没有草”,长期制约着克州农牧业发展。针对这一实际,克州及阿图什市把发展以少土栽培、滴灌种植为主要内容的“戈壁产业”,作为促进农牧民增收的一项重要举措,已经初见成效。在阿湖乡阿尔赛设施农业示范园,梁保华走进一个个日光温室。大棚内,西红柿、黄瓜和各式盆栽花卉长势良好,维吾尔族农民塔吉古丽、米娜瓦等正在农业技术人员指导下从事田间管理,梁保华走上前去,与她们亲切交谈。听说这些大棚都由政府投资建设后无偿交给农户种植,一个占地一亩的大棚一年可挣1万元左右,梁保华十分高兴。他对塔吉古丽、米娜瓦说,党中央号召我们江苏对口支援新疆,我们这次来克州,就是想了解如何为各民族同胞多办实事。我们将积极支持克州发展特色农业,派农业技术人员到新疆来,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帮助农牧群众增加收入。

阿图什市郊的北山坡上,一株株沙枣、胡杨、榆树、杏树和桃树绿染枝头。近几年来,当地机关干部坚持不懈地开展义务植树,运土上山并采用地下泉水进行滴溉,把这个昔日的戈壁荒山变成了市民休闲的“后花园”,极大地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走在这片怡人的小树林里,梁保华对克州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坚韧不拔地建设美好家园的精神表示赞赏。

梁保华十分关心当地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情况。由内地援助建设的阿图什市第四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现有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等少数民族住校学生2239名,较好地解决了边远农牧区学生的就读问题。梁保华考察了学校的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并来到电化教室与学生们亲切交谈,他勉励少数民族学生努力学好汉语,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本领,将来为建设家乡、建设祖国贡献力量。得知学校电化教学设备还不充足,梁保华当即指示苏州市负责同志向该校赠送一批电脑,确保满足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知识的需要。他还关切地询问当地中小学师资和教学设施等方面情况,表示要大力支持克州办好各级各类教育特别是职业技术学校、寄宿学校,从江苏选派优秀中小学教师前来支教,帮助克州进一步提高教育发展水平。

江苏代表团一行十分关心克州城乡居民的生活情况。19日上午,梁保华、罗志军等走访慰问了阿图什市居民。帕米尔东路社区柯尔克孜族居民祖农巴依是位下岗职工,他的大儿子身有残疾,女儿从商业学校毕业后还没有找到工作,小儿子目前正在上学,全家生活主要靠低保金。梁保华向他送上慰问金,叮嘱他不管生活多困难也要坚持让小儿子完成学业。

在松他克乡阿孜汗村维吾尔族村民阿里甫·吐尔逊家,梁保华、罗志军关心地询问他家种了几亩地,生活还有哪些困难。梁保华对祖农巴依和阿里甫·吐尔逊说,对口支援新疆克州是中央交给江苏的光荣任务,各民族、各省区都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员,都是一家人,把新疆建设得更加繁荣富裕,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共同愿望,让我们一起努力。

18日下午,省长罗志军和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在新疆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贾帕尔·阿比布拉陪同下,从喀什机场直接来到乌恰县,这是一个以柯尔克孜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县。去年该县在戈壁滩上建立起一家设施农业园,罗志军走进设施农业大棚,向柯尔克孜族农民详细询问大棚的造价和收益,当听说这里的农牧民由以前骑马放羊到现在定居垦殖、发展设施农业、人均收入大幅提高时,罗志军说,寸草不生的戈壁滩也能变成绿色食品和花卉苗木生产基地,克州发展特色农业潜力巨大。

随后,罗志军考察了位于乌恰县的伊尔克什坦口岸新址、南山林果生态园和乌恰县城。在伊尔克什坦口岸,罗志军说,要进一步做大边境商贸业,规划好口岸、建设好出口加工区至关重要。罗志军还走进该县黑孜苇乡阿热不拉克村的一户牧民家里,听说江苏省省长来看望,卧病的柯尔克孜族老人非常感动。罗志军关切地询问她的身体状况、家庭生活和收入情况,他告诉这位老人,江苏将与当地党委、政府共同努力,尽快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罗志军对即将对口援助乌恰县的常州市领导同志说,在对口支援中,要让农牧民享有更加健全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着力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

在结束对克州的考察调研后,19日中午,江苏党政代表团一行飞越天山,来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首府伊宁市,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等自治区和生产建设兵团领导、伊犁州党委政府负责同志进行了对口支援工作座谈。20日上午,代表团又分四个小组深入伊犁州有关县(市)进行考察调研。

素有“塞外江南”美誉的伊犁,是祖国西部边陲的一颗璀璨明珠。自1997年江苏与伊犁州建立对口支援关系以来,我省先后向伊犁派出6批302名援疆干部,累计提供各类援助资金、物资6.3亿多元,实施了30多个重点援建项目。“天山青松根连根,苏伊人民心连心。”伊犁各族干部群众用这样的话来表达他们对江苏人民的感激之情。

维吾尔姑娘小伙身着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哈萨克族牧民为梁保华书记穿上民族服饰,并送上天山的“汗血宝马”;回族姑娘捧上一盏盏香喷喷的盖碗茶……20日上午,当梁保华来到霍城县考察时,各族群众纷纷用具有民族特色的礼仪,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投资2700万元建设的霍城县江苏中学,是我省第一批援疆试点援建项目。学校占地面积9.99万平方米,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公寓、餐饮楼及多功能厅、实验室、微机室等现代化教学设施一应俱全。梁保华兴致勃勃地考察了学校各项设施,听说这所采用汉语教学的全日制高中近三年来高考升学率保持在95%以上,每年都有学生考入清华、北大、复旦等国内重点高校,他感到十分欣慰。梁保华走到维吾尔族学生赛依热、哈萨克族学生巴哈古丽等面前,与大家亲切交谈,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将来用学到的本领为建设美好新疆出力。

在江苏省以及无锡市大力支持下,霍城县利用援疆资金在萨尔布拉克河边建设了人民广场,并在广场周边建成人民会堂、体育馆、图书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广电传媒中心等十项建筑,同时吸引社会资金建成高标准太湖苑小区。梁保华仔细了解霍城县城市建设改造情况,对霍城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高兴。

去年入冬以来,伊犁河谷遭受连续降温降雪灾害,给农牧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农牧业生产带来巨大损失。梁保华十分关心受灾群众的生活情况。在霍城县兰干乡村民赛来·托乎提家,梁保华关心地询问他家有几口人,种了几亩地,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曾担任28年村支书的赛来·托乎提说,受灾后,乡村干部立即给他家送来帐篷和必需的生活用品,党和政府一直记挂着他这个老党员。梁保华紧紧握着这位维吾尔族老汉的手说:“您过去为党为群众做出了贡献,今天您有困难,党和政府不会忘记您。”随后,梁保华一行又来到鲁先巴克村哈萨克族村民古丽苏姆家,关切地询问她家的受灾情况。听说面前的客人是来自江苏的领导,古丽苏姆激动地说,谢谢江苏派来的干部为我们做了许多好事!梁保华说,我们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来伊犁开展对口支援,把霍城建设好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心愿。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新疆各族人民的努力和各省市区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新疆一定会建设得更加美好。

在新一轮对口支援中如何增强受援地自我发展能力,是梁保华十分关心的问题。在霍城县清水河江苏工业园,他认真听取了园区建设规划,考察了入驻的江苏企业。听说园区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1.1亿元,建成22幢标准厂房,引来20家企业入驻,梁保华十分高兴,希望园区充分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吸引更多的企业前来投资发展。梁保华还对来自无锡的援疆干部说,这次江苏党政代表团来到霍城,受到各族干部群众热烈欢迎,充分体现了新疆各族人民对江苏人民的深厚情谊,也是对广大援疆干部工作的充分肯定,激励着我们要把对口支援工作做得更好。希望你们与当地干部心连心、肩并肩,继续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工作,为霍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让各族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梁保华还考察了地处312国道和陇海兰新铁路最西端的霍尔果斯口岸,详细了解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建设情况。由中哈两国元首共同推动的这个战略项目,总面积5.28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3.43平方公里,目前已具备了封关运作和商业开发的条件。同时国务院还批准在距合作中心一公里处建立了面积为9.73平方公里的配套区,享受保税区和出口加工区政策。梁保华希望连云港市等对口援助的市县积极支持和参与中哈边境合作中心的建设,充分发挥霍尔果斯口岸优势,共同把合作中心及配套区建设成为面向中亚广阔市场的“桥头堡”,形成欧亚大陆桥双向对外开放的新局面。

罗志军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华士飞和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贾帕尔·阿比布拉等陪同下,先后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66团、新疆伊源乳业公司、边境经济合作区、伊犁州妇幼保健院考察调研。农四师66团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团场,罗志军参观了该团的卫生室、文化活动室,并走进一位老战士家询问生产生活情况。当听说这个团场主要种植草莓、苹果等经济林果时,罗志军说,镇江市农科所在草莓种子培育和种植技术上走在全国前列,要充分利用这些技术,帮助团场增产增收。新疆伊源乳业公司是当地一家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了大量农牧民增收。罗志军在考察生产车间、听取企业发展情况介绍后说,江苏的卫岗乳业和维维公司等企业可以加强与伊源乳业公司在技术和市场上的对接,尽快帮助伊源乳业公司做强做大,带动更多的农牧民致富。

伊犁州妇幼保健院是江苏援建的医院,有很多来自江苏的医疗专家在这里工作。罗志军走进新生儿保健中心,与婴儿家长亲切交谈。当听说这家医院缺乏医疗人才时,罗志军说,江苏每年有大批医科、药学专业毕业生,要动员更多的医疗卫生人才到新疆工作。在考察该院扩建工程后,罗志军对省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要让扩建工程具有现代设计水平和完善的服务功能。

20日上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克志,省委常委、秘书长李云峰分别带领省有关部门和市(县)负责同志赴伊宁县、察布查尔县进行了考察调研。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于19日先期抵达伊宁市考察调研并进行了对口支援工作对接。

在伊犁州考察调研期间,梁保华、罗志军等还亲切看望了江苏第六批援疆干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记者 顾雷鸣 朱新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